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堪培拉 > 最新动态

堪培拉爱国华人与藏独对峙 被打伤一度昏迷

救护人员正在为受伤的华裔男子做治疗。
救护人员正在为受伤的华裔男子做治疗。

    北京奥运圣火堪培拉传递活动昨(24)日如期举行,逾两万华裔支持者汇集堪培拉,欢迎圣火支持奥运,并与现场的“藏独”、“疆独”及其他反华人士形成对峙,两大阵营口号对抗、言语争执和局部摩擦此起彼伏,冲突中至少7人被警方拘捕。在国会山脚下更发生小规模殴斗事件,一名华裔男子被打破头,一度昏迷需现场救护。

  百名东突分子加盟藏独阵营

  在格里芬湖畔,警方部署了大量警力,以避免爱国华人与“藏独”分子冲突。

有消息称,此次的安保规格,胜过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堪培拉。

  记者昨日清晨约5时许,顶着刺骨寒风来到位于格里芬湖南岸的点火仪式现场时,已有约3000名奥运支持者在场,随后短时间内更猛增至万名左右。与此同时,约有百名东突分子手持蓝色“月牙旗”出现在火炬接力的起始点,加入“藏独”分子的阵营,高喊口号,和爱国华人的冲突一触即发。

  两阵营脸对脸互喊口号

  逾30名警员立刻增援此处,将人群分别隔离。7时左右,第一名华裔男子被捕,但随后立刻获释。该男子回到队伍中后,领唱《义勇军进行曲》并带头高呼口号,“藏独”分子也展开对应宣传攻势,气氛迅速变得紧张。两边的支持者在距离对方的脸仅数厘米之遥的地方对骂。双方的口号对抗、言语争执和局部摩擦一直未曾间断,直至圣火传递仪式开始方渐趋缓和。反华人士以大批氢气球悬吊巨幅标语,而奥运支持者也不甘示弱地用氢气球悬升五星红旗作为回应。

  其中,一名反华分子与奥运支持者发生争执,马上被警方带离现场,但随后便有另一名“藏独”分子被捕。警方如临大敌,以警员人墙设立隔离带。

  冲警戒线“藏独”分子被拘

  从上午8时开始,大批反华人士在国会大厦外环线处聚集示威。当记者跟随漫山遍野的五星红旗赶抵时,空中有飞机拉着“Go Go Beijing Olympic”的横幅盘旋,地面则见300余名自悉尼赶来的学生,身着整齐的五色服装,手扬同色旗帜,拼构出巨型奥运五环图案。

  警方在广场中线设立隔离带,两阵营相距不到5米,面对面挥舞标语,互以口号谴责对方。约9时半,火炬先导车的到来引起人群骚动,一名“藏独”女子突然冲击警方警戒线,警察迅速将其制服按倒在地,带离现场。随后短短数分钟内,又有2名该阵营男子试图突破防线而被捕。与此相对应的是,数千名奥运支持者更显理智和克制,虽情绪高昂,但未有过分举措。出于安全考虑,除车队从示威者面前驶过外,火炬手未沿公路而改从国会大厦前广场跑过,与人群保持约60米距离,20名联邦警员及2名“蓝衣护卫”伴随左右。

  双方爆冲突酿流血事件

  近10时,双方阵营开始陆续离场,赶赴火炬路线终点等候。

  记者昨日亲历火炬接力约9小时,包括火炬起点、终点和国会山三处敏感地点的火炬传递在内,唯一获知的流血事件便发生在国会山退场时刻,聚集人群多达近3万人的火炬传递终点,气氛相对更为缓和。据目击者描述,两阵营人士各约10余名在离开国会山途中发生言语争执,一名疑为支持“疆独”者突抢对方五星红旗后奔逃,遭阻止后双方发生冲突,一名华裔男子疑被旗杆类物体击伤头部,血流满面并一度昏迷,获医疗人员现场救护。目击者称,所幸双方最后表现较为克制,未演变成大规模暴力斗殴事件。

  现代快报:藏独分子打伤爱国华人 堪培拉两万人护圣火(图)

    澳洲爱国学生被捕--亲历堪培拉看守所9小时全记

    长野日本,中国留学生被打入院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