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美副国务卿:不支持抵制奥运以免“冒犯”中国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继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不顾中国人民感情,在美国会见达赖后,美国国务院2号人物、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23日又发表涉藏言论,敦促中国与达赖对话。这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举动和言论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反感。

有中国专家对此表示,“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不是美国政客的几句言论多能改变的了的。美联社23日在报道内格罗蓬特讲话时提到他重申了美国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立场。美联社称,抵制奥运将是对中国的严重冒犯,也会给在一些列国际问题的解决上有求于中国的美国带来风险。

  美国两副国务卿不顾中方反对相继发表涉藏言论

  美媒担心 “冒犯”中国

  美联社23日报道说,内格罗蓬特当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中方对达赖喇嘛的“言辞尖锐的攻击”令美国担忧,并称“公开诽谤西藏流亡精神领袖无助于化解西藏紧张局势”。他说:“如果北京现在不与达赖喇嘛接触,只会强化那些持极端主义观点人的立场。”“美国之音”23日报道说,内格罗蓬特在发言中还要求中国重新审视自己的西藏政策,并称美国的首要任务是“在拉萨建立持久的外交存在”

  美联社说,内格罗蓬特重申了不支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立场。他警告称,抵制行动可能会在13亿自豪期待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人中“激起紧张情绪或产生观点对立”。对此,美联社评论说,美国政府如果抵制奥运,将“严重冒犯”中国,“这个国家正期盼通过奥运展现中国作为新崛起世界强国的自豪之情”。“抵制行动还将使布什政府为寻求解决缅甸、朝鲜及伊朗核问题建立的国际努力面临风险,在这些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助”。

  中国反对美政客干涉内政

  23日,“美国敦促中国与达赖对话”成为了英国广播公司、法新社、“美国之音”等多家国际媒体的报道标题。法新社报道说,美国参议员门德斯当日还指责美国政府在达尔富尔和西藏问题上对中国“过于怯懦”。

  近来,在美国政府的允许下,窜访美国的达赖跑到多所大学发表演讲,但他所到之处,均遭当地华人强烈抗议。虽然美国总统布什多次强调不会因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但一些美国政客和官员一直没有停止对中国的指指点点。4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公然会见达赖,并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宣称“与达赖对话是解决藏人关切的最好途径”。4月初,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曾提出涉藏议案,呼吁北京在西藏结束“镇压”,与达赖对话。她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等人多次敦促布什抵制北京奥运会。这一系列不顾中国人民感情,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于美国政届人士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严正表态,予以坚决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本月7日表示,在与达赖接触方面,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只要达赖真正放弃‘西藏独立’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目前在西藏等地区煽动策划暴力犯罪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承认西藏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愿意和他继续进行接触”。

  “他们的言论改变不了任何事实”

  上海美国学会秘书长、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行政当局一直试图介入西藏问题,多布里扬斯基、佩洛西等人的言行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如果那些政客们有所谓的‘自由表达’的权利,那么,中国百姓更有适当地‘自由表达抗议和不满’的权利。”

  潘锐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对西藏享有主权,这些基本事实是“不容挑战”的,反对西藏独立更是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世界各国所一贯坚持的立场。这些基本事实决不是几个美国政客的叫嚣就能够改变的。“我们不可避免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拿奥运大做文章,但我们也不必夸大这些人的影响力。”潘锐教授说,“试问,这些政客们的叫嚣又能改变哪一点基本事实呢?”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沈珺)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