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美媒:中国股市不应与奥运相联 奥运效应不存在

  美国《时代》周刊4月28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题:愚人金

  2006-2007年,中国股市涨到流鼻血的程度,翻了两番。那时候,中国的小投资者都试图说服自己:他们会免受流鼻血之苦,因为北京要主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

他们认为,投资者围绕8月奥运会的高昂情绪会支撑已经估价过高的股票,让繁荣发展的中国公司有时间增加收入,使膨胀的股价名副其实。

  4月15日,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10月的高点下跌46%。全球信贷危机发生,美国经济摇摇晃晃,中国努力控制通胀、冷却不可持续的快速经济增长,这些因素打消了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热情,无论有没有奥运会。但是,也许还有一丝挥之不去的希望?奥运会能给中国经济打一针兴奋剂,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动股市上涨吗?“奥运效应”存在吗?

  主办奥运会可以增加主办国建筑公司和旅游相关行业比如宾馆的利润。但整体股市和经济表现与奥运有关系吗?我们决定做一点历史调查:看看过去8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国的股指和国内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增长——主办1980年奥运会的苏联除外,因为当时苏联没有股市。

  主办国的股市在奥运年平均增长16.3%。在我们调查的8届奥运会中,6个主办国的股市上涨;上涨最多的是韩国,涨幅达73%。但是,股价在两个国家下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股市下跌3.75%;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西班牙股市下跌10%。

  中国股市已经暴跌,现在看来几乎注定要加入输家的队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很可能全面阻碍利润,至少直到年底,奥运效应就算有也太小,不足以起作用。我们的调查发现,获利的看来是韩国一类较小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奥运开支似乎对整个经济活动有深远影响。而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根据野村证券公司2007年开展的一项调查,2008年中国的奥运花费和旅游收入仅能使GDP增长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此外,根据瑞士信贷银行的研究,奥运主办城市北京对全国经济的作用相对较小,只占GDP的4.4%。

  斯特拉斯海姆全球顾问公司董事长唐纳德•斯特拉斯海姆说:“试图把中国股市的表现与奥运会联系起来是错误的。”奥运效应主要在你脑子里。(作者 安德鲁•莫纳汉)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