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圣火堪培拉完美结束 西方媒体赞叹轰动性成功

   “没关系,作为一个堪培拉市民,我非常乐意做北京奥运的小‘赞助商’!”45岁的澳大利亚“银的”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乔治非常慷慨地提出给我——广州日报“进军全球奥运城”特派记者免费。面对乔治的好意,记者掏出从中国带来的福娃纪念品赠给对方:“谢谢您,谢谢堪培拉!”

  接下来的一天,足以让我们铭记这座美丽的城市——堪培拉。

在现场近两万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的助阵欢迎下,在澳方主办者的有序组织下,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活动在大洋洲这片热情的土地上,在奥林匹克五环旗上,画下了极为圆满、极有激情的一环。这一天,用澳大利亚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凯文·高斯帕的话说,“对于北京、中国,对于堪培拉、澳大利亚,对于奥林匹克运动,都是伟大的一天”;这一天,用一位现场亲历者的话说,是“热泪盈眶、永生难忘的一天”。事实胜于一切。西方媒体SKY NEWS(天空新闻)昨日反复播报:堪培拉火炬传递取得“轰动性成功”!

  文、图/本报特派堪培拉记者 毕征

  “噪音”被正义声音完全压倒

  欢乐、祥和、有序是昨日传递活动的主调。但总是会有一些不知趣的捣乱者,可是他们的噪音完全被正义的声音压倒。

  在起跑仪式结束时,有一名支持“藏独”白人妇女闯进欢迎圣火的人群,举起“藏独”标牌,高喊“藏独”口号,现场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则挥舞国旗,高喊“One China”予以回击。澳方警察见状果断将挑衅者带离现场,并没收了她的标牌。此刻,记者看到一名白发苍苍的老华侨正向一位不明就里的白人老太太用英语讲述“西藏事件”的真相。“我告诉她,西藏人民过得好不好、愿不愿意回到过去,只要去了那里的人就会知道。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国家,这些想闹分裂的“藏独”分子人不到千分之一。澳大利亚人也不会希望自己的任何一个州分离出去。结果,她相信了我。”老人很满意自己的说服效果。记者从老人口中得知,这位65岁的老人姓吴,是一名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华裔,曾经是一名海员,去过26个国家,1987年首次回到自己的祖国——中国,现定居悉尼,早两天以校外人士身份加入了悉尼留学生助威团。老人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护照,上面显示他21年里回了30多趟中国,“每次回去,都发现中国一天好过一天,真的很为中国骄傲!”老人深情地说。

  在火炬传递结束前的一个小时,一小撮“藏独”分子试图闯关,结果在现场爱国人士和当地警方的强大震慑下,选择了自动退场。在庆典仪式结束后,又有个别“藏独”分子举旗闯入现场,结果场内留学生齐心协力用手中的五星红旗将不速之客团团围住,以这种非暴力的和平理性方式使对方在一片红旗的海洋中完全销声匿迹。

  火炬传递完成后,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政府发言人拉瑟克表示,尽管临时拘留了7名“滋事者”,但整个火炬传递“非常成功”。他说,“考虑到有2万多名观众,却只有7人被临时拘捕,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结果。”

  北京奥运火炬运行团队新闻发言人曲莹璞也称:“奥运圣火传递在堪培拉这一站,安全顺利。少数捣乱分子完全被淹没在支持奥运、支持奥运圣火的海洋中。”

  当地时间昨晚9时,北京奥运会圣火搭乘专机启程前往境外传递的第16站——日本的长野。按照日程,奥运圣火将于26日在长野市开始传递。

  最振奋的时刻:

  万人齐声高唱国歌

  昨日上午,堪培拉的天空有些特别:一如既往的湛蓝,可平日抬头即见的白云却害羞似的都躲到了天边。一位在堪培拉大学读会计的中国留学生打趣地说:“这些‘本地云’很知趣,都在给远道而来的北京‘祥云’让道欢迎呢!”

  从前天开始,进入堪培拉的公路一直川流不息,飞往堪培拉的航班也全部客满——珀斯、阿德莱德、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华人聚集到了“相会之地”堪培拉。还有人从隔海相望的新西兰专程飞到。

  从24日凌晨起,在圣火传递的出发地——格里芬湖畔的和解广场,就开始有人在此安营扎寨。“堪培拉凌晨的气温不到5摄氏度,我们没带什么衣物,就只好靠互相依偎和唱国歌取暖。”一位前一天晚上就和同学们赶到这里并露宿湖边的悉尼大学留学生告诉记者。等到天亮,记者发现和解广场已成了一片喜庆的海洋。“祖国好!”“56个民族祝福北京,旅澳华人支持奥运!”“团结一心,迎接奥运圣火!”“中国,加油!”“北京go go go!”一个个自制标语牌与一条条横幅、一面面旗帜,无不蕴含着广大华人的拳拳赤子心。堪培拉人也不愿意错过这个欢乐的派对。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天未亮就出来观看焰火及热气球表演。人们打出中澳两国的旗帜,夹道迎候着火炬的到来。不少堪培拉市民用彩纸卷成火炬形状,互相问候欢呼,共同分享这个快乐的时刻。

  早上8时30分,传递起跑仪式正式开始。当然,这里少不了澳大利亚本土特色的土著烟熏仪式,以此体现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特色。当唱响中国国歌时,全场万千华人齐声高唱,很多人当场洒下热泪。

  最特别的传递:

  奥运火炬登上皮划艇

  堪培拉传递路线全长约16公里,平均每位火炬手跑了200米左右,途经国会大厦、战争纪念馆、澳美纪念碑、国王公园等堪培拉的标志性景观,最终抵达设于联邦公园内的88舞台。值得一提的是,“88舞台”是当地为即将于今年8月8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特别命名的新地名。

  当地时间8时55分,在原住民富有传统风格的欢迎仪式和熏烟仪式进行完毕,第一棒火炬即由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交到了原住民代表、2007年度“澳大利亚杰出青年”得主塔尼娅的手中。

  塔尼娅是在湖边将圣火传给第二棒火炬手的。这里再次体现了澳大利人别出心裁的设计思维——北京奥运会火炬首次登上了皮划艇,第2棒火炬手伊丽莎白·帕特里克同其他8名漂亮的女划手,乘坐皮划艇,在朝阳中划过波光粼粼的湖面,穿越以堪培拉城市设计者命名的格里芬湖,抵达彼岸。

  最响亮的口号:

  “one world,one dream,one China!”

  圣火每到一处标志性地点,都会受到成千上百华人以及当地居民的夹道欢迎,不少路过的小汽车还特意插上了五星红旗,引来阵阵欢呼。更多当地驾车者摇下车窗,向路边的圣火欢迎者伸出大拇指。也许是传递活动的良好秩序以及当地居民的友好氛围打动了在场华人,大家纷纷向沿途执勤的警察以及和同样夹道欢迎的“老外”喊出:“谢谢你,欢迎到北京来!”他们的热情同样得到了对方“大拇指”或者鸣笛声的回应。

  记者亲身感受到,欢迎群众喊得最多的也是最整齐划一的口号就是:“one world,one dream,one China!(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中国)”。圣火所到之处,五星红旗、澳大利亚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随风招展,让每一个在场的华人都会有一种兴奋得要哭出来的冲动。

  中国著名滑冰运动员叶乔波是第五棒火炬手,短短的200米中,叶乔波不断地向路旁的欢迎者挥手致意,“这是我跑过的最‘短’的200米!”叶乔波完成任务后披上五星红旗,并激动地表示,“观众的热情太让我感动,真希望能再多跑一会儿!”

  最动人的场面:

  祥云在华人欢迎队伍中传递

  “给我摸一下火炬!”“再走近一点!”“我也要”……在火炬传递抵达终点的这段时间里,“祥云”火炬真品在欢迎群众手中的“传递”再次点燃了所有人的激情,现场掀起一阵小高潮。

  虽然火炬预计11时30分才能抵达终点联邦公园的88舞台,但欢迎群众早早就从各传递点向此集中。“有消息说,这边的‘藏独’势力要用这一时间和这一地点进行‘最后的一搏’,所以我们不能松懈,早些过来‘站岗’!”只身从远在2000多里之外的阿德雷德飞来的留澳张姓女博士告诉记者。

  此时,跑完第10棒回到终点内场休息等待的中国留学生火炬手于长斌萌生了一个想法——他站起身来举起火炬走向在栏杆外助威的人群,大家马上会意,纷纷将热情的双手伸向火炬……“我摸到火炬了!”“祥云,祥云!”……于长斌沿着栏杆缓缓走过88舞台附近的人群边缘,“祥云”在无数只手的簇拥下飘移前行,现场沸腾了。由于担心秩序失控和安全问题,于长斌被警察暂时劝回座位。可不多一会儿,于长斌再次手持火炬走向人群,这一次,更多的人分享了触摸“祥云”的幸运。为安全起见,一位大个子澳方警察非常配合而又耐心地与于长斌形影不离,直至第80棒火炬手伊恩·索普的脚步越来越近。 (富力地产全程特约支持“进军全球奥运城”大型采访活动)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