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绍兴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绍兴美食特产丰富 干菜焖肉、乌毡帽最著名

  绍兴美食

干菜焖肉

    搜狐体育讯 干菜焖肉 油炸臭豆腐 白鲞扣鸡 银丝响铃 虾油浸鸡 珍珠文武鱼 霉苋菜梗 酱爆螺蛳 鲞冻肉 扎肉 西施豆腐 糟鸡 醉蟹 鱼干 喉口馒头 艾饺 芋饺 炖豆腐 八宝菜 饭焐菜 酱鸭 白切鹅 红烧笋 素鸡 干菜虾汤 笋菜汤 笋煮黄豆 白栎子面

臭豆腐

  “油炸臭豆腐”为绍兴的一大特色风味,源远流长,一经品味,常令人欲罢不能,一尝为快。臭豆腐其名不美,外陋内秀,平中见奇,风味迷人。经选料、配卤、浸泡、发酵、晾干、油炸精细制作而成,色泽黄亮,外脆里松,香气浓郁。

  “干菜焖肉”据传系明代徐文长所首创。徐文长虽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但晚年却潦倒不堪。当时,山阴城内大乘弄口新开一肉铺,请徐文长书写招牌,招牌写好后,店主便以一方五花猪肉相酬。

徐文长正数月不知肉味,十分高兴,急忙回家烧煮,可惜身无分文,无法买盐购酱。想起床头甏内尚存一些干菜,便用干菜蒸煮,不料其味甚佳,从此,便在民间传了开来。干菜焖肉讲究焖烧入味,蒸制酥糯,以味取胜。香酥绵糯、油润不腻,色泽枣红、咸鲜甘美,颇有田园风味。

  干菜焖肉是绍兴最有代表性,最富文化内涵的菜肴,也是广受游客钟情的特色菜。

   一般人都喜欢干菜焖肉,但自己动手制作时总感到不甚理想,原因是没有掌握基本要领。一是原料必须正宗而且质量好,干菜以新鲜和嫩者为好,猪肉以肥瘦兼有的五花肉最理想。猪肉切成块状,干菜切成短短的小条(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切成很短,甚至成末状)。传统做法是在碗内铺一层干菜后再放一层猪肉,然后上面再来一层干菜、一层肉,装满放好为止,适当加上少许白糖和料酒即可上笼水蒸,直至肉酥。这种方法效果很好,但费时,成本也较高。现在的人们一般改用煮和蒸相结合的办法,效果不错。在干菜和猪肉按需要切好后,混放入锅内,加水将原料全部浸没,然后用旺火将水烧开后改用文火。烧至水干,发出香味,盛入碗中再用水蒸,肉变红,干菜变酥即成。

  此菜一般酒店均能制作,以绍兴饭店制作的为最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