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火炬新闻

奥运火炬深圳站传递预演 彩排火炬手都是真的

  


                             奥运圣火传递交接彩排。本报记者 施 平 摄

  本报记者 舒桂林

  昨天早晨7点半,位于福田中心区的福中三路开始实施交通管制,沿途主要路口都有大批警察把守,由近20辆大巴、警车组成的车队依次缓缓停靠在市民中心前,近百名武警战士及公安民警护送着几个身着运动服的人急速奔向市民中心广场,数十名记者跟在后面紧追不舍——原来,有关方面正在举行北京奥运火炬深圳站传递预演活动。

  “这是5月8日奥运火炬深圳传递的最后预演,通俗地说,就是最后一次彩排。预演的启动时间、程序、路线、内容安排,几乎和5月8日一样。5月8日是星期四,今天也是星期四;5月8日早晨8点奥运火炬传递正式开始,今天也是8点开始;5月8日将采取一级保卫措施,今天同样采取了一级保卫措施……”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乔鸿介绍。

  预演动真格

  与23日举行的奥运火炬广州传递预演启用数百名在校大学生扮演奥运火炬手、护跑手完全不同,此次深圳预演动了真格——参加预演的全都是真正的奥运火炬手和护跑手,市体工大队大队长韩星元接过了第一棒,尹汉钊、戴菲菲等深圳本地培养的体坛名将随后亮相,8名火炬手总共跑了12棒;参加演练的人员超过700人,来自公安、武警、体育等各相关单位,5月8日火炬正式传递时这些人都将承担任务;火炬传递过程中,沿途的深南大道、南山大道、滨海大道等市内主要干道实施交通管制。

  预演显示奥运火炬传递其实一点也不神秘——大约7时40分,由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史子旭临时客串的“主持人”,开始介绍出席活动的“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奥组委官员”、“广东省及深圳市领导”;8时整,奥运传递活动正式开始,“北京奥组委官员”将祥云火炬交给“深圳市领导”,韩星元随即接过第一棒,沿预定路线前进,跑大约200米之后,再将火炬传递给第二棒人员……值得一提的是,火炬手的行进速度并不快,基本都是介于“走”与“跑”之间,而第一棒的速度更要求控制在5公里/小时之内,以方便新闻媒体的报道。

  不过,对于奥运火炬5月8日在深圳具体的传递路线,以及引人关注的第一棒火炬手、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谁,主办方讳莫如深,“从市民中心出发,沿着深南大道往西走,然后折返往东传递,终点是市体育中心,我只能告诉大家这些,具体的路线图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说。另据介绍,参加5月8日火炬深圳传递的火炬手共有208人,其中61人是深圳户籍,其余均是来自全国各地和外籍代表。

  市民追“祥云”

  昨天的火炬预演,主办方除了邀请媒体记者赴现场采访外,并没有预先通知广大市民。不过,不到8点,有上百名消息灵通的人士从四面八方来到市民中心,只为观摩此次火炬传递预演。“我是从南山来的,就是想提前看看火炬传递是什么情形。”一个姓王的年轻人穿着“奥运衫”,手里拿着摄像机。

  一些在附近晨练的市民也赶了过来,他们先是拉着记者问个不停,接着一个个站在马路旁边仔细打量,说说笑笑,显得十分兴奋。很快,一些胆大的市民紧随着“祥云”跟在后面跑。不过,由于只是预演,跑了几棒之后,“祥云”被接上了车,很快就离开了市民中心,人们只能略带遗憾地望着。“我在专卖店里看过奥运火炬模型,很想拿着真正的祥云火炬留个影,不知道5月8日有没有机会?”家住黄埔雅苑的黄老伯说。

  从昨天预演的情况来看,深圳的交通并没有因为火炬传递受到太大的影响,毕竟交通管制是分路段进行的,“上班族”们对短暂的交通管制也都能给予理解。

  “今天这次预演,主要检验的就是交通问题,5月8日是上班日,深南大道等又是我市的主干道,我们必须将各方面的问题都考虑齐全。”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乔鸿说。据透露,主办方“故意”设置了一个检验环节,火炬传递过程中,随行车队中有一辆车突然“抛锚”——1分钟内,相关人员即及时对该车辆进行了处置。

  至于火炬传递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有关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早在4月11日,就组织过相当成功的演练,此次大批警力再度集结,算是第二次“彩排”,未发现任何异常。

  “今天的预演非常圆满,非常成功,5月8日火炬正式传递时,还需要广大市民继续给予支持和配合,我们在交通、安保等方面也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市公安局治安处负责人李龙文说。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