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堪培拉 > 最新动态

奥运圣火堪培拉站传递顺利结束万人同唱国歌

   □奥运头条

  本报堪培拉电 (特派记者/罗彦军)当地时间昨天早上8时45分,奥运圣火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开始境外第15站的传递。火炬手由和解广场出发,经过格里芬湖上的皮划艇传递,再经国会大厦、军团大道、战争纪念馆等地标性景点,最后抵达联邦广场88舞台。

全程约16公里,8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

  早上6时,格里芬湖畔开始燃放烟花,刚刚泛白的天际被五颜六色的焰火染红。6时30分,热气球开始点火充气,随后便陆续上空。7时30分,原住民上阵。虽然寒风凛冽,但他们依然赤膊上阵,仅在腰间系一条毛皮,为观众表演极富特色的土著舞蹈,包括模仿袋鼠、砍树、采蜜等先祖流传下来的动作。随后,我国陕西民族艺术团献上富有黄土高原风情的腰鼓舞。

  8时许,火炬护卫手手捧火种灯到达现场。8时30分左右,原住民们举行雾烟仪式,滚滚浓烟从草坪上升起,而他们则围着火堆又唱又跳。随后,双方歌唱家演唱国歌。当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响起时,在场万名华人的情绪达到了高潮,众人高声合唱,歌声传遍和解广场。8时45分,蒋效愚用火种灯点燃火炬,并将其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原住民代表塔尼亚·梅杰。塔尼亚一路小跑到了湖边,并与第二棒选手、澳大利亚著名划艇运动员、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得主帕特里克交接,帕特里克手举火炬乘船穿越格里芬湖,直达对面的湖岸。她的水上传递活动成为这次火炬传递的一大亮点。

  火炬过湖后,记者绕道联邦大桥,试图在桥上等候火炬。没想到桥已被封,入口处早已挤满了观众。记者好不容易挤进人群,却发现连相机都没地方放了。当载着先前跑完的火炬手的车辆经过时,大家都兴奋地摇旗呐喊;而当火炬手经过时,更是热情地为其鼓掌加油。

  11时左右,记者来到此次火炬传递终点——联邦广场的88舞台。舞台周围用铁栏围成了几圈,但观众仍然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场地。当奥组委官员宣布火炬已经传递到倒数第二棒的时候,全场都翘首以盼。11时45分左右,当“飞鱼”索普手持火炬跑入会场,并点燃圣火盘时,全场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区警察负责人佩伦表示,当天共出动550名警察,并逮捕了7名试图滋事者。据初步统计,在和解广场的观众有两万人,而在终点的88舞台竟达到4万人之多。

  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通宵排队支持圣火传递,他们在现场高呼

  ONE CHINA! ONE CHINA!

  □我在现场

  由于火炬传递前将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记者昨日清晨5时便赶到传递的出发点和解广场。本来想着可以轻松地做些准备工作,没想到一下车,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漫山遍野都是五星红旗、澳大利亚国旗、奥运会会旗,而最耀眼的,当然还是黑夜中的那片红。

  据当地气象预报,当天凌晨温度仅在5℃到10℃之间。记者掏出笔来做记录时,手已经不大听使唤了。但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人竟从凌晨2时便开始在这里等候,为的是抢在“藏独”等破坏分子之前,抢占有利地形。来自墨尔本的陈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前一天晚上八九点便已启程,赶到这边是凌晨四点多。据他所知,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墨尔本留学生已超过5000人,还不算自己开车过来的。来自悉尼的李小姐怀里抱着一个小孩,小孩的小脸被冻得通红,羊毛帽上还贴着自制的小国旗。据她介绍,小孩只有5个月大,他们一家当天凌晨1时多从悉尼出发,到这边差不多是5时。“圣火经过家门口,这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了。等小孩长大了告诉他,小时候经历过这么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肯定很有意义。”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华人社团组织了舞狮队、舞龙队前来助阵,广场上的锣鼓声此起彼伏。舞狮协会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舞龙舞狮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种盛大的场合展示,既能显示中国人的精气神,也有助于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广场上偶尔也会出现一点不和谐的音符,但马上就会被国人的“旗海”所掩盖。一旦发现有人试图拿出“藏独”旗帜,周围的留学生便挥舞国旗,高喊“ONE CHINA!ONE CHINA!(意为‘一个中国’)”,将其重重包围。但学生们又是理智的,在采取旗海战术的同时尽量避免身体接触。在场一些西方媒体屡次想捕捉“藏独”的镜头,都被学生“化解”,但又拍不到学生的过激行为,只好作罢。

  到了白天,大家的热情更加高涨。广场的外围,时常可以看到有人高持五星红旗绕场奔跑。大家的口号和歌声也非常统一,“歌唱祖国”、“我的中国心”等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此起彼伏。点火仪式上奏国歌的时候,更是上演了万人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壮观场面。

  时间临近中午,太阳也越来越猛。在终点,一名站立许久的中国老人终于坚持不住,晕倒在草地上,周围警察立即展开急救。而更多的人,尽管已经声嘶力竭,却依然高喊着口号,挥舞着国旗……特派记者 罗彦军本报堪培拉电

  

(责任编辑:王惜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