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绍兴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浙江省绍兴市名胜古迹


  大禹陵

  【大禹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绍兴稽山门外3公里处会稽山麓。由禹陵、禹祠、禹庙组成。占地2.67公顷,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禹陵确址,众说不一。嘉靖中,礼部主事、闽人郑善夫考定在庙南数十步许,知府南大吉因予立碑,书刻"大禹陵",覆以亭。碑高4.05米,宽1.9米,1956年被台风吹成两截,经修葺,恢复如初。亭为砖木结构,4.05米,单檐歇山顶。陵前里许,有两山丘,南北对峙,为禹陵入口的天然门户。

正中钢砼结构的大牌坊上镌刻江泽民主席1995年5月15日手书"大禹陵"。南侧有占地7000平方米的停车场。穿牌坊,经约350米林荫隔道的青石甬道,在禹池东岸又有一高7.8米、宽10.1米、4柱3间青石构筑的牌坊,再过宽16米、长125米的青石甬道,越告成桥,即抵坐东朝西的大禹陵。陵右前列有八角重檐石亭,上书"咸若古亭",俗称鼓乐亭,建于明代。禹陵左前侧有二石碑,一书"禹穴",一书"禹穴辨",碑文考证大禹葬地,作者丁敬。近处有一长碑廊,选入《秦皇会稽刻石》、戴琥所置《水则碑》、《水利碑》等。

  禹祠在大禹陵南数十米处。相传始建于少康之时,屡废屡建,曾改称大禹寺、告成观。清初重建,复称禹祠。今祠建于1986年,坐东朝西。分前后二殿,入口为垂花门,前殿通面宽7米,通进深4米,左右两壁为有关大禹治水的砖刻;后殿通面宽9米,通进深6米,中立高约2米的大禹治水塑像。后殿置有前后廓。祠内有"禹井",相传系大禹所凿。禹庙在大禹陵西北,受到历代当局的重视和维修,今禹庙基本保留明代的建筑规模和清代早期的建筑风格。进出口为相对而立的东西辕门,每座面宽4.21米,进深2.94米。庙坐北朝南,周以丹墙,前低后高,左右对称。主要建筑自南而北依次为照壁、岣嵝碑亭、午门、祭厅、大殿。照壁与南墙相连,壁前有一石制的岣嵝碑亭,内竖高3.5米、宽1.7米,刻77字的碑,又称"神禹铭",或称"禹王碑",原刻于湖南衡山岣嵝峰,故名。午门3间,面宽11.6米,进深7.05米,有7行门钉大门3扇。

  午门东西各有配殿3间。祭厅亦称拜厅,在石阶高台上,面宽12米,进深9.7米。建筑格局与午门近似。祭厅东西也各有配殿3间,大殿毁于20年代,1933年以钢砼结构仿清初木结构形式重建,殿高24米,面宽23.96米,进深21.55米,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1979年修葺,并重塑高5.85米的大禹塑像,衮袍冕旒,执圭而立。殿脊饰龙吻鸱尾。脊间有清康熙手书"地平天成"。殿前有清乾隆祭禹诗句的御碑亭。祭厅与大殿之间两侧,各有厢房5间。殿左右为"会稽大禹庙碑"和"重建大禹陵庙碑"。殿东山坡上有八角形窆石亭,内置一高2.04米、底围2.3米、上尖下圆的窆石,顶端有一碗口大洞。传说这是大禹下葬时所用的一种工具,又说这是下葬后的镇石,即陵墓所在的标志。旧时,照壁与午门间有棂星门、华表及石狮,后毁。

  太平桥

  【太平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绍兴城西17公里处绍兴县阮社乡,跨越萧绍运河。始建于明天启二年(1622),清乾隆六年(1741)、咸丰八年(1858)重修。桥南北向,是座一孔净跨8.4米的半圆形石拱桥与八孔净跨3~4米高低不等引桥相连接的多跨桥梁,全长约40米,拱桥在南,为通航主孔,引桥在北,跨径不一,每三跨降一高度,九跨为顺次降低的三个阶梯,便于大小船只通过。桥头有《重修碑记》等四碑,附近建有石亭、石牌坊(已毁)。拱桥的拱圈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拱顶勒"太平桥"3字。古纤道沿拱脚贯串而过,拱桥南端落坡中设平台,经平台折向东西两面下桥。望柱、拦板、抱鼓上图案雕琢精致美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