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日本媒体为圣火“疯狂” 专用直升机沿途跟随

    新华社日本长野4月25日奥运专电 题:日本媒体为圣火“疯狂”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

    搭载奥运圣火的包机25日凌晨抵达日本羽田机场,随后圣火团队直接乘大巴前往北部山城长野。

从下飞机一刻到最后团队抵达长野大都市酒店,感受最深刻的是日本媒体对圣火的“疯狂”。

    “奥运圣火号”早晨6点05分抵达东京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本来还是一个酣睡的时间,但羽田机场却聚集了几十家日本媒体,将前下机舷梯包围得水泄不通。随团官方媒体平时都是占据最好的位置拍摄团队领导展示圣火,这次却遇到了障碍,位置早已被当地媒体提前瓜分,尽管随机媒体怨声载道,但也无可奈何。

    登上大巴准备前往长野,无意间看到远处几百米外的一个大楼顶上隐约可见几十个人,仔细一看是一群摄影摄像记者。估计可能是没有得到进入机场拍摄的许可,或者是因为机场内没有了令他们满意的位置,才转到附近的制高点。

    大巴北行要穿过东京城,这时听到天空中隆隆的直升机轰鸣声。透过车窗向天空望去,有三架直升机在车队的上空徘徊。开始以为是安保之类的空中巡视,但据随队的导游坂夏介绍,这是媒体的专用直升机。果然,打开大巴上的移动电视,已经开始转播圣火车队在东京城的确切位置,很明显是直播,中间穿插早晨拍摄的圣火展示镜头。当地媒体效率之高令人敬佩。直升机跟出大约一百多公里,开始逐个消失。大概是直播的缘故,车队沿线的居民提前知道圣火即将经过,很多人都打开自家窗户等候车队通过,向窗外经过的团队车辆招手,十分友好热情。

    从东京到长野大约五个小时的车程,中途有一个高速休息点,车刚刚拐进休息区,面前又是一片记者。日本富士电视台的记者竟然直接用日语采访,无奈采访对象只能讲英语和汉语,这位敬业的记者竟然打电话给会讲英文的同事,要求通过电话交流采访,并要求上团队大巴采访拍摄。本来计划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因媒体的“突袭”而缩短到十分钟。

    继续奔向长野,一宿的飞行加上大巴的长途跋涉,车上的人都无暇关注车外的风光,昏昏欲睡。直到坂夏将大家叫醒,提示马上就要进入长野城。惺忪睡眼还没来得及打起精神,突然发现长野市区街口又杀出一队媒体,尽管只能透过车窗隐约看见车内的团队成员,但又是一阵狂拍。这时大家已经充分意识到,圣火团队下榻的大都市酒店肯定是“重兵布防”了。果然又是一阵媒体热战。

    一阵媒体“狂轰滥炸”之后,本以为下午可以平静下来。谁知道,下午几次出门,酒店门口尽管没有了记者扎堆的现象,但是不乏三三两两的小股力量,直到夜幕降临还有人看到蹲守的日本记者。在感受圣火在日本遭遇媒体“十面埋伏”的同时,不得不佩服日本同行的敬业精神。(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