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工人日报:改变也许是最好的爱国方式

  谁也没有想到,竟然会有人利用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全球传递,掀起一股反华浊浪。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股浊浪燃起的却是全球华人空前高涨的民族情怀和发自内心的爱国热情。

  最近,在网上经常能够看到关于反对藏独、谴责西方某些辱华言论的签名征集活动,应者如云。

但是,当我们一腔热血地在电视机前握拳、网上跟帖时,是否也这样想过:为办好北京奥运,为了中国的形象,我们每个人到底能够做些什么?

  “改变”也许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要比在网上喊口号更有意义。

  一段时间来,总有一些熟悉的人问我,是否能够通过某种渠道搞到几张奥运会热点赛事的门票。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无论要办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是有没有熟人可托,大到找工作、晋升,小到看病买东西。因为有熟人没熟人,结果往往是不一样的。这种现象,看似是一种“文化”,但它反映的却是一个公平的问题。奥运会的到来,能否把中国的“熟人文化”色彩变淡一些?

  奥运会是一项非常规范的国际化活动,门票除了划定一些给赞助商及相关方面的额度外,全部在网上公开销售。而且,不管是划定的还是公开销售的,一律付费。5月5日-6月9日,是北京奥运会比赛门票销售的第三阶段,从现在公布的情况来看,这次销售的138万张门票中,依然还有很多热门项目,比如篮排足三大球、田径、沙滩排球、拳击等观赏性很强的比赛。大家到正规渠道买票,“成本”会更低。

  需要改变的不只是和奥运会有直接关系的人。奥运会期间,直接服务于奥运会的中国人充其量也就是几十万人,但是,几乎每个人都可以为奥运会的成功做贡献,比如,在公共场所的行为(过街、上下车、吐痰、驾车)。不是奥运会承办城市的百姓同样可以为国家的形象做贡献,比如美化自家的房前屋后。奥运会期间,来中国的外国人会“渗透”到各个角落。国家的整体形象仅靠一个“鸟巢”、一个奥运会是不够的,每个人都是国家形象的一部分。

  毋庸讳言,在北京举办奥运会,能够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的文化元素。这或许是奥林匹克大家庭排除各种干扰,义无返顾地将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交给中国的重要原因;也无需回避,承办奥运会,会给中国带来巨大变化,包括经济和人文各个方面。这也是我们动员全国人民,倾力筹备奥运的重要动力源泉之一。

  为此,我们有必要做一些改变。为了奥运会的成功,也为了中国形象的日益完善。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