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好运北京 > 赛事信息

“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唱响“三高”旋律(图)

马拉松赛让鸟巢上座率很高。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才在“水立方”欣赏完“出水芙蓉”们的水中“芭蕾”,又在“鸟巢”中跟随田径选手见证国家体育场的初次亮相,还能在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的“刀光剑影”中体味击剑运动的绅士风采……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随着花样游泳、射击、竞走、排球、击剑等“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的连场上演,北京奥运会的赛事测试渐近高潮。

  与此前的一系列测试赛相比,即将收官的奥运测试赛正在“高规格、高强度、高要求”的“三高”旋律中,逐步改进着此前出现的种种不足,逐步完善着奥运会正式比赛的各项筹备工作。
正如“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对媒体所说:“通过几个阶段的测试,规划的运行政策、工作流程、技术系统、各方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在实践中接受了检验,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高规格———好手云集中国队受益颇多

  与去年和今年年初进行的一系列以邀请赛为主的奥运测试赛不同,近一阶段进行的“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多为世锦赛、世界杯、奥运资格赛等水平较高,竞争更为激烈的国际大赛。如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国际射联世界杯、国际剑联世锦赛等,都是世界高规格的赛事。美国女篮明星莱斯利、意大利击剑名将卡萨拉、保加利亚射击名将格罗兹德娃等明星选手,都出现在这些测试赛中。而本土作战的中国选手也在与他们的同场竞技中看到了自身的进步和不足。

  在19日举行的“好运北京”2008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男子50公里项目中,中国选手司天峰获得金牌;20日结束的国际射联世界杯,中国选手以6枚金牌位列金牌榜榜首;同一天,中国选手在“好运北京”2008马拉松赛女子组中包揽三甲;而正在进行的“好运北京”2008国际女篮邀请赛中,中国女篮已经杀进冠亚军决赛……

  不过,在取得一部分好成绩的同时,中国军团也通过测试赛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如在射击世界杯中,精英尽出的中国队却并未表现出应有的实力———赛前被看好的飞碟女选手刘英姿无缘决赛;曾在去年囊括了女子25米手枪所有世界大赛冠军的陈颖仅仅排名第六;奥运冠军朱启南只是凭借最后一枪才惊险夺冠……不过,这些问题的出现也是中国队参加测试赛的收获之一。对于此次射击世界杯的表现,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通过比赛可以看出,队员们的心理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国马拉松选手韩刚则表示,通过比赛进一步看到了和国外高水平选手的差距;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则对记者表示,通过这些高水平的赛事,中国选手熟悉奥运赛道,为奥运会参赛做好准备的目的已经达到,“对于比赛中所出现的不足和遗憾,我们将会在后面的训练中加以改进。”高强度———连场测试重在团队配合

  从4月11日开始,射击、花样游泳、竞走、排球、击剑、马拉松、篮球……连续的测试赛轮番举行,是“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举办以来从未有过的高密度。高密度的测试赛使得赛事运行工作强度空前,连场测试使得各个团队间的运转和配合更加重要。

  为保证各项测试赛的顺利进行,每场比赛都有包括竞赛、组织、安保、器材、市场、媒体等30多个业务部门同时运行。因此各个系统之间如何配合、能否协调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

  以此次的射击世界杯为例,北京射击项目场馆群场馆安保副主任杜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测试赛是对奥运团队之间默契程度的一次检验。据透露,为保障测试赛的顺利进行,射击馆仅在安保方面就投入了几百万元的资金。而该场馆媒体副主任李道胜则介绍道,本次比赛为媒体运营投入了90人的团队。而注册、酒店、交通、餐饮等方面虽然不是媒体服务业务口,但也需要媒体团队帮助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随着测试赛接近尾声,“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组委会在对近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初步总结时指出,场馆团队间的配合默契程度较以往有了明显提高;通过各种各样的培训,志愿者的专业知识有了明显改善,志愿服务更趋合理;城市环境和交通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对此,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对媒体表示:“在短时间内举行这么多项测试赛,本身就是对于各个部门和团队的考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方面的工作都进行得很顺利。”高要求———白璧微瑕不足仍需改进

  经过测试赛的运行,“鸟巢”、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等新建或改建场馆的设施和运行系统接受了考验,得到了参赛队伍和官员的肯定。然而,随着奥运测试赛即将收官,北京奥组委和“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组委会对于比赛的组织和运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近一阶段的测试赛,其中所出现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也需要在今后的筹备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力争在奥运会前做到万无一失。

  国际射联秘书长霍斯特·史莱伯在观看了“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后表示,场馆设施让人兴奋,但在25米靶场出现的记分仪器问题不容忽视,“不过我非常确信组委会能解决好这个问题”;“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在看完两天的测试赛后表示,自己在观赛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场地卫生间的双门设计,“我们本意是希望如厕的观众能从一个门进,再从另一个门出。但是观众不习惯于这样的单向设计,从哪儿进去还是从哪儿出来。这和我们当初的设想是不一样的。是培养观众的新习惯,还是修改我们原先的设计?在测试赛结束后还要继续讨论”;俄罗斯射击选手格莉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众在上下看台时所发出的“咚咚”响声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发挥,希望正式比赛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奥运会前举行测试赛,其实就是一个发现和暴露问题的过程。通过一系列的奥运测试赛,中国人民对于奥运会筹备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已经有目共睹。但是,为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盛会,中国人民不会停下努力的脚步。正如杨树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北京奥组委会认真总结,及时改进,确保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