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回顾特刊 > 长野 > 长野最新消息

日本驻华公使道上尚史:北京奥运对亚洲意义重大

官网记者采访日本驻华公使道
官网记者采访日本驻华公使道

日本驻华公使道上尚史
日本驻华公使道上尚史

  4月的东京在春寒料峭之中透出阵阵暖意,4月26日,寄托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将在日本长野进行传递。4月25日,日本驻华公使道上尚史兴致勃勃地接受了北京奥运官网记者的专访,采访中他畅谈北京奥运及火炬传递意义,并寄语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道上尚史公使说,日本政府和国民都非常希望北京奥运能够成功举办。

这次是相隔20年在亚洲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在这个意义上讲同样作为亚洲国家又是邻国的日本希望北京奥运能够成功。

  众所周知,1964年,东京曾经举办第18届奥运会,在谈及奥运会对于日本的意义时,道上尚史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当时,日本正存在着作为战败国、贫穷弱小国家的自卑感,但是通过举办奥运会而受到全世界瞩目,日本队的成绩也比较不错,所以有了自信。第二,更加重要的成果是真正意义上的睁开了看世界的眼睛,敞开了心扉。不仅为本国的选手加油、狂热,也真心的为外国的选手喝彩。奥运会的主人公是参赛的世界各国选手,日本是给与支援的角色。这点我相信日本的政府和国民对此已了然于心。这对‘日本的国际化’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东京、首尔和这次的北京奥运会都是在经济飞速发展时期举办的,通过举办奥运会和万国博览会可以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使其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已经认识到发展经济的确十分重要,但注重与其他国家的和谐和环境问题等也很重要。我相信中国已经进入了这样的一个时代。”

  而对于此次奥运圣火的长野之行,道上尚史同样信心十足,“日本政府和国民十分重视圣火在日本长野传递一事,为了保证圣火传递可以平稳进行也做了万全的准备。”对于,日本对于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态度,道上尚史公史强调:“日本作为邻国对此表示支持,希望奥运成功举办。”

日本驻华公使道上尚史
日本驻华公使道上尚史

  当记者问及中日之间的交流时,道上尚史表示,日中之间国民层次的交流十分活跃,比如小学生的乒乓球比赛,大学生的足球和棒球比赛,老年人间的太极拳等。“体育交流虽有胜负,但是通过这种交流实现了相互理解,可以产生超越了胜负和国家的连带感和友情。”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道上尚史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表达了自己的寄语:“所有参与者都希望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并在为此努力,我希望中国队能够取得好成绩。”他同时表示相信在奥运会后,日中之间的交流会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