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 > 最新消息

深圳火炬传递路线解读:深圳八景之深南溢彩


  地点:位于深圳市区中心地段的深南大道。

  亮点:夜色下的深南大道最有韵致,立交桥、人行天桥色彩绚丽,道路两边的灯光和色彩浓淡相宜,构成远近相间、内外相透、动静结合的夜景奇观。

  景观展示:深南大道是深圳最繁华的道路,全长17.2公里。沿线集中了深圳建筑的精华。东段以现代写字楼为主,有地王大厦、赛格大厦等;中段以行政、文化功能为特色,集中了市民中心、中信广场、五洲宾馆、高交会馆等;西段有著名的华侨城景区和深圳科技工业园,是我国城市道路建设的精品。

  太阳升起,深南大道明净清朗,繁密艳丽的各种鲜花灿烂得让人心醉;夜幕低垂,数不清的霓虹华彩扑面而来,处处璀璨辉煌。

  “30公里长的深南大道由东至西横跨深圳,经过罗湖、福田、南山3个区,两侧均为花地;太阳升起,深南大道明净清朗,繁密艳丽的各种鲜花灿烂得让人心醉;夜幕低垂,数不清的霓虹华彩扑面而来,处处璀璨辉煌……”

  深圳的一条坐标线

  还没到深圳工作以前,就听5个大老爷们儿背着吉他,弹着贝司将一首《深南大道》唱得轰轰烈烈。他们曾这样解释自己乐队的名字:深南大道是深圳的一条坐标线,其他标志都以此为依托。它横贯南北,迷路的时候找到它就找着回家的路。

  白天徜徉在深南大道,如徜徉在一条历史长河——从特区的西大门“南头关”到响起深圳经济特区第一声开山炮的蛇口,从世界之窗到高交会馆,从令人景仰的邓小平巨幅画像到高耸入云的地王大厦,从罗湖的老东门、国贸大厦到盐田的中英街,深南大道承载了一个个历史见证,用自身的变迁注释着深圳从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的蜕变。

  起伏多变的小夜曲

  游览华灯初上的深南大道又是另一番风味——全长28公里的深南大道在极具特色、个性的灯光的辉映下,脱掉了凝重的外衣,变得生动丰满起来,俨然成了一支有起伏,有层次,有主题的小夜曲,在月凉如水的夜晚慢慢流淌。

  从高速公路转入“序曲”南头关,柔和的灯光低低浅浅、若即若离地抚摸着绿地,让人一消白天的疲惫喧闹,平和温柔地带来袭人睡意。进入华侨城地段,世界之窗、民俗村、欢乐谷等景点的灯光设计手法现代,节奏快,动感强,灯光明暗得当,把深圳人的好客热情、年轻奔放渲染得淋漓尽致。

  经过五洲宾馆开始了乐曲第二乐章。设计别致的五洲宾馆被温柔的暖色橙黄轻拥着,曲调从奔放逐渐转向高雅。高交会会馆区的欧式建筑,极具后现代味,灯光注重廊下光,着力表现建筑的纵深与层次。华富路口12个灯光柱顶端放射出12支高强度的灯光束,运动节奏一致,形成交叉,具有强烈的迎宾效果。

  从上海宾馆开始,深南大道两旁建筑物的密度加大,高楼鳞次栉比,灯光夜景进入了第三乐章,即华彩段。灯光把高楼顶部的轮廊线连接起来,起伏错落交相呼应。红岭路口是这一华彩段中的最强音,这一路口在灯光设计上,注重突出建筑物顶部特征,照亮大厦主体,营造绿地花园。小平画像前绿地灯光明亮庄重,大剧院广场绿地灯光喜庆热烈,整个路口灯光上下协调,动静结合,大方得体;地王大厦顶上的激光灯给不少都市夜归人指明回家的方向。

  繁华热烈的星际银河

  越过东门路口,继续往东行,经泽大厦、三九大酒店、黄贝岭牌坊、新秀立交这些被灯光装饰打扮得当的建筑物争奇斗艳,缤纷夺目;每到节假日,深南大道这一段两旁的植物被璀璨的“满天星”灯变成火树银花;游弋其中仿佛置身于星际银河,尽显国际花园城市的繁华热烈。

  乘车游完深南大道夜景,若你还意尤未尽,再登山莲花山俯瞰一下这条深圳的动脉吧。深南大道为整个中心区灯光夜景的最亮点,随着向两边扩展,灯光亮度也随之减弱。由东至西的12座立交桥、人行天桥色彩绚丽、道路两边的建筑根据不同特色配以不同的灯光和色彩,有重点、有起伏、有点缀、有高潮。秩序井然的车流此时颇有画龙点睛之功效,透亮耀眼的车灯,和橙红的车尾灯串成两条光带,构成深南大道远近相间、内外相透、动静结合的丰富多彩的夜景奇观。

  ■记者点评

  深南大道和许多人的深圳情结联系在一起,在深圳长居短住的人或多或少都和这条大道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要了解深圳,你不得不先了解她。黑夜给了深南大道独特的魅力,游弋鸟瞰总相宜。

  ■游客感受

  人不动景动,大饱眼福之余又有种“坐看风起云涌时”的洒脱。

  ■交通指南

  自驾车或乘坐深南大道沿线的巴士均可。一些旅游公司也开设了“观光巴士夜游”项目,每天晚上19:30从始发站开出,全程约需要两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