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 > 深圳概况

深圳八景之莲山春早


  地点:位于深圳市中心区北端。

  亮点:在山顶可以俯瞰中心区全貌。

  景观展示:因山形似莲花,故名。莲花山总面积达166公顷,是中心区最大的公共绿化空间,建有莲花山公园,曲径通幽,绿草如茵。莲花山是深圳最重要的市政公园之一,景观丰富,山水灵秀。莲花山的主要景观有人工湖、风筝广场、疏林草地、椰风林大草地和休闲茶馆等。

  天高气爽之际,莲花山公园内广阔的草坪成为放飞风筝的理想场所,随着风筝腾空向上,游客们不但可以重温童年的乐趣,更可让心情像风筝一样,快乐、自由地飞舞。

  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

  到过莲花山公园的人很多,但清晨上莲花山的就少多了。

  早上6时是上莲花山的好时候,天色大亮,而城市还刚刚从沉睡中醒来。迈步进园,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园中有稀疏晨运的人,都是很健康的步履和脸色。空气特别清洌,忍不住抬腿慢跑,选择南面的林中小径上山。跑上5分钟不到,就是一条通往山顶的石阶路,和湖边那条石阶路相比,这条绿阴覆盖的小路更加宁静。可以慢跑、可以拾阶而上,渐渐听得到心跳的声音,树梢上有小鸟和鸣。一天之中,也许只有这时的莲花山能听到如此清脆的鸟鸣声。

  不用费劲,十来分钟就能轻松登顶。莲花山就是这点好,不考验你的体力,只等待你的倾心。站在山上闭上眼,感受晨光洒在脸上,从皮肤一点点透入你的心里。山风送爽,深呼吸,静听天籁之声。打一套拳,或慢跑一埽艄饨ソデ苛遥较鲁瞪テ稹2畈欢喔孟律搅恕?

  从湖边石阶下山,连续蹦跳着下行,肺里充满了鲜美的空气,就忍不住放声高歌。我常常边下山边大声唱歌,谁来笑我狂放!风吹林响,歌声转眼消失,一天的心情就此放松,可以淡定面对山下的人生。

  日丽放风筝

  莲花山公园的风筝已经成为城市周末的一大景观,风筝高扬,扬起的是一个个家庭的欢笑声。

  小儿每每听说去莲花山就雀跃不已,因为他又可以放风筝了。山下的草坪上已经有不少风筝在飞,但要让风筝飞得高、飞得远,还是在山顶最好。

  雨中看莲花

  深圳的春夏雨很多,喜欢浪漫情调的人,可以雨中撑伞去游一游莲花山公园。

  雨中的莲花湖一片美丽的沙沙声,就如千万明珠坠落尘埃。湖面若有游船在雨中荡舟,里面肯定是热恋的情人。

  夜观深圳景

  许多深圳人的爱情故事,就是从下班之后牵手到莲花山观夜景开始的。

  时间最好是晚上9时以后,夜幕四合,城市的璀璨光华从眼前闪耀到天边。福田、罗湖,深南大道的灯光夜景是一条主线,将光华四射的脉络勾画出来。地王大厦的镭射灯光隐约可见,周围繁华的城市建筑映亮天空。正在修建中的中心区规划整齐、灯火通明,有男青年搂着女子指点那片灯光,也许正向她讲解城市的未来。

  ■景区档案

  莲花山位于深圳市中心区北端,因山形似莲花而得名,总面积达166公顷,是中心区最大的公共绿色空间,建有莲花山公园,那里曲径通幽,绿草如茵。莲花山是深圳最重要的市政公园之一,有人工湖、风筝广场、疏林草地、椰风林大草地和休闲茶馆等,景观丰富,山水灵秀,在山顶可以俯瞰中心区全貌。

  莲花山并不险峻雄伟,海拔只有532米。沿着蜿蜓逶迤的山中小径慢慢而行,游客们既可享受登山的乐趣,又没有登高的疲惫不堪。站在以大理石铺设而成的山顶平台,倚着花岗岩栏杆,俯视近处的福田中心区,有天上人间之感,望着鳞次栉比的现代城市建筑群,更会有“会为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兴。

  天高气爽之际,莲花山公园内广阔的草坪成为放飞风筝的理想场所,随着风筝腾空向上,游客们不但可以重温童年的乐趣,更可让心情像风筝一样,快乐、自由地飞舞。山脚下南侧是关山月美术馆,由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馆名。这里经常举办各种高水平的美术展览,给游客们提供了艺术欣赏的机会。

  深圳市中心区是未来深圳惟一集金融、商贸、信息、文化、会展及行政于一体的城市商务中心和行政、文化中心,是深圳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重要象征。新的深圳市中心,将形成深圳21世纪标志性建筑群体,为世人所瞩目。

  ■记者点评

  莲花山公园交通方便,规划合理,有山有水,宜动宜静,堪称市民乐园。

  ■游客感受

  风和日丽的周末,莲花山公园最宜一家老小同游。老父已经80高龄,但每年都要上一两趟莲花山,说:“去拜见一下邓小平!”老父坐轮椅,家人可以将老人家一直推到山顶。山顶的小平像近年已经成为深圳市另一标志性景点,我家的全家福就是在这里照的,每次总要等上半天才能拍照,因为小平像前总有不少外地游客、本地居民在此留影。

  ■交通指南

  地址:福田区红荔西路莲花山路线:乘25、105、228、215、15、111路可达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