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留日学子热情理性迎圣火:制定特殊的"内部规定"

    新华社记者孙巍

    “活动结束后,不要将各种旗帜及宣传物随处丢弃,不能乱扔垃圾,统一拿回车内,统一收集处理。”这是赴长野声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中国留学生交给记者的一份“内部规定”中的内容。

  来自仙台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的门贺25日晚上10点出发,坐了整整8个小时的汽车,终于在26日一早赶到长野,同行的还有100多名同校的中国留学生。为了这次声援活动,同学们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从旗帜、服装到标语、口号等都做了周密安排。

  门贺是仙台地区声援火炬传递的负责人之一。记者见到他时,门贺正在长野站前清点人数准备返程。“大家都很兴奋,一辈子也忘不了,再辛苦都值得。”陆续赶来的中国留学生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急于分享喜悦的心情。

  如此众多的中国留学生齐聚长野,对当地人而言绝对算得上是史无前例。事前有人担心这些中国留学生会给长野的交通、治安和城市环境带来影响,但一份“内部规定” 的“束缚”,让这些担心没有变为现实。  前往长野迎接圣火的著名网友“萨苏”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他们自己都带了垃圾袋,且组织者一再嘱托: “请大家注意一下,记着自己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活动结束后我们还要去帮忙搞搞卫生,捡垃圾……”   门贺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成员守则”,这是他们参考其他国家华人华侨声援行动后制定出来的。守则共有16条,包括个人需要携带的物品,如何保持卫生以及就餐、乘车等,内容极为详尽。

  守则中规定,与奥运会主旨无关的标语、横幅及各种宣传品均不得携带;所有成员不能从事违反中日两国法律的事情;统一移动时收起各类旗帜;不能主动向异见团体及个人发起挑衅;不得粗口或做侮辱性手势,不得携带刀具等攻击性武器;与其他团体密切配合,向长野市表达中日友好的信息;活动结束后不能乱扔垃圾等。

  在长野,5000多名留日学子激情澎湃但不失理性,人数众多但秩序井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