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特写:新朋旧友携手圣火传递路 中日友谊新华章

4月26日中午12时17分,北京奥运圣火长野传递活动中的最后一位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野口MIZUKI在展示火炬后点燃圣火盆。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4月26日中午12时17分,北京奥运圣火长野传递活动中的最后一位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野口MIZUKI在展示火炬后点燃圣火盆。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中新社长野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新朋旧友携手奥运圣火传递路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关妍

  四月二十六日,承载着和平、友谊与温暖的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点燃,手手相传中书写着中日友谊的新华章。

  叶乔波、桥本圣子:奥运圣火牵旧友

  叶乔波、桥本圣子,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世界速滑界赫赫有名的冰上娇娃。二人曾在一九九二年和一九九四年两届冬奥会上同场竞技,各写风流。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这对昔日骁将一个走进校园埋头苦读,一个投身政界吃叱咤风云。

如今,一个身为中国奥组委专家守护火种,一个作为日本国会议员高举祥云。四月二十六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传递,这对老朋友再次走到了一起。

  叶乔波告诉记者,桥本成名较早,作风顽强,而且是夏、冬奥运会的双栖选手,“我一直都将其视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尽管日后二人成为竞争对手,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友谊。后来,乔波膝盖受伤,桥本还曾推荐名医为其疗伤。此次长野之行尽管日程紧张,但乔波依然抽出时间,跑了好几公里的路去看望第十三号火炬手桥本圣子。两人相见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喜悦却不打折扣。“我真的感激奥运带给我们的这种缘份。”在晚上中国驻日使馆举办的庆功会上,叶乔波真诚地对记者如是说。

  张毕、福原爱:同举祥云结新知

  上午九点二十分,第十九棒火炬手、日本著名乒乓球国手福原爱用手中的祥云圣火点燃第二十号火炬手、中国留学生代表张毕手中的火炬。道路两边的中日两国媒体竞相捕捉这一珍贵瞬间。

  在晚上的使馆庆功会上,张毕还在回味这一时刻。“虽然以前也曾经见过面,但这次才算是真的认识了。”在上午的传递过程中,张毕和福原爱被安排乘坐同一辆巴士。一路与圣火同行,这位人称“磁娃娃”的小妹妹给张毕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非常活泼,喜欢和大家谈天说地开玩笑。”

  由于从小跟随中国教练打乒乓且在辽宁的俱乐部里打过球,福原爱能说一口流利、带东北口音的中国话,这备使留日多年的沈阳人张毕感到亲切。在火炬前后交接过程中,张毕用中文对小爱喊“加油”,福原爱则用日文回赠他一句“頑張れ”。中日两国民间的友好情感在这短短的鼓励中得以体现。

  张毕说,他分手前祝福深受中日两国球迷喜爱的小爱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他同时也祝愿,中日两国所有的运动员都能在北京奥运的大舞台上书写新的传奇。(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