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日志

北京奥运百日倒计时面面观:他们心中的奥运(图)

“鸟巢”交付使用,奥运筹备最后“读秒”。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鸟巢”交付使用,奥运筹备最后“读秒”。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忙碌在五棵松篮球馆的志愿者们。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忙碌在五棵松篮球馆的志愿者们。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当北京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之际,本报记者走进体育馆,走上街头,探访了各种人群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的真实感受,他们中有运动员、教练员、场馆工作人员,也有窗口行业的服务人员,还有普通市民和外国游人。他们心中的奥运五彩斑斓,奥运会对每个人的意义和价值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可以成为每个人的共识:因为奥运会,北京正在改变;奥运会后,北京还将继续改变,这种改变一定是积极的、向善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喜讯,更是一种提醒和催促。

  运动员:“主场比赛总会给我们极大的鼓舞”

  运动员和教练员是离奥运会最近的人,他们也是奥运会上的主角,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对他们的意义自然非同凡响。

  正在北京紧张备战联合会杯的中国女子网球队对3个多月后就要举行的奥运会充满了渴望。晏紫和彭帅均表示,不仅要打出自己的水平,更要赛出自己的风格;一直以来被主教练蒋宏伟视为中国女子网球“精神领袖”的郑洁的回答尤为理性:“在自己的家门口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因此,我在力争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还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精神风貌,展示中国网球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和队友李婷合作取得女双金牌的孙甜甜并不觉得卫冕冠军对自己是什么包袱,相反,她却认为,这会有利于自己积累经验,再创佳绩。孙甜甜对主场作战充满了期待,“主场比赛总是会给我们极大的鼓舞,上次联合会杯1/4决赛,我们就是在主场观众的热情鼓励下,击败了法国队,闯进了四强。”孙甜甜也否认主场作战会让自己背上压力。“我们已经习惯了主场作战。一切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孙甜甜大大咧咧地对记者说。

  和运动员的期待相反,中国女子网球主教练蒋宏伟心中更多的是压力,当谈到北京奥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他表示,这表明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已经到了关键阶段。越到关键的时候,越得调整好心态。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将是历届奥运会中水平最高的一次,尤其是双打,全世界都很重视,像上届奥运会那样临时配对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不少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了长期配对的做法,这对我们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只能一步一个脚印,上好每堂训练课,打好每一场比赛,为北京奥运会做好一切准备。”

  和女网一样,中国女篮目前也正征战在“好运北京”测试赛的赛场上。中国女篮的状态看起来不错,循环赛前4场全胜的成绩也让主教练马赫心情颇佳,他在回答记者在接下来的100天如何备战时笑言:“中国女篮将进行3周集训,并和波兰队打一场热身赛,但就我个人而言,我只想在本次比赛后去吃顿火锅。”当然,中国女篮的现状并不能令澳大利亚人满意,他表示,中国队的当务之急是提高身体对抗能力:“中国国内的俱乐部比赛身体对抗比较少,但国际比赛不同,要求队员有很好的身体对抗能力。中国队在剩下的时间必须学会如何应付高强度和高压力的比赛,并在篮板方面尽可能提高。这样才能跟美国这样的世界一流强队相抗衡。”

  场馆工作人员:“能为国家出份力是值得骄傲的”

  场馆工作人员是为奥运会搭建舞台、布置舞台的人,奥运会对于他们有着特别的意义。

  “好运北京”女篮测试赛期间一直忙于场馆清洁工作的于女士的话可能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对奥运会已经迫不及待了,希望越早来到越好。每天打扫这么大的场馆虽然很累,可是很满足。奥运会对国家是件大事,自己能为国家出份力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最近同样一直忙碌在五棵松篮球馆的志愿者郑小姐同样感到了自己参与奥运会的那种骄傲和自豪。谈到接下来的100天,她表示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参与一切跟奥运有关的事情。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志愿者。”“做好志愿者这份工作并不容易,这个工作很能锻炼人。”郑小姐说。

  站在一个场馆工作人员的角度,郑小姐则认为剩下的100天,北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五棵松篮球馆周边的交通不是非常便利,距离地铁也比较远,对于工作人员、观众及时赶到场馆可能会有所影响。”而另一位志愿者何小姐则表示:“这个场馆很漂亮,很美观,各个方面都不错,就是周边的施工工地太多,空气的质量和噪音多少会对正常的工作造成影响,希望周边的工程能够尽快完工。”

  窗口行业服务人员:“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契机”

  窗口行业服务人员可能是北京奥运会期间和外国游人打交道最多的人了,他们准备好了吗?

  北京德胜门车队管理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迎接北京奥运会,他们做了大量工作,着力对全体职工进行了奥运知识、技能、英语、礼仪的培训,并淘汰了一批公交车。张女士同时表示,对于现在只有中文标示而没有英文和拼音的公交车站牌、车内票价表,“五一”前后将贴上新印刷的中英文标示,而且还将统一服务人员的着装。

  北京地安门工商银行仲先生表示,地安门工商银行在后海边上,属于奥运会重点服务区域。为了迎接外宾,他们要求工作人员能够和外宾进行外语交流,为此对员工外语水平进行了培训。除此之外,还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仲先生还建议,各个窗口行业的单位要多举办一些集体活动,比如奥运知识竞赛、体育比赛之类,让更多的职工参与进来,了解奥运以及为奥运做贡献的重要性。

  记者还走访了北京延吉餐厅、奥体东门旺顺阁、和平门三千里烤肉城亚运村旗舰店等多家餐厅,他们均表示,督促员工学好英语,都提上了议事日程。有的还在考虑增加英文菜单,以方便外国游人就餐。和平门三千里烤肉城亚运村旗舰店经理王新强表示,“奥运会对员工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契机。”据介绍,他们专门聘请北大的老师为员工授课,主要教英语和法语,同时进一步规范店员的行为,做好食品卫生工作。

  普通市民:“为奥运奉献需从小事做起”

  对于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普通市民。

  家住小石桥胡同的杜先生对于北京这两年的变化感觉“挺满意”,主要是空气比以前好了许多,绿化也搞得好,道路拓宽,交通状况有所改善。目前供职于一家美国公司的英文名为“SUMMER”的中年女士认为:“中国对奥运会的筹备重视程度是远远超过其它任何国家的,所做的努力和投入的力度都是很大的。我对中国政府很有信心!只要中国政府加大力度治理环境,就一定没有问题。虽然中国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距离,但是通过奥运会,中国前进了至少十年。”

  说到能为北京奥运会做些什么,家住“鸟巢”东门大屯里的吴老先生表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市民,最起码要管好自己,不糟践卫生、不破坏公物,绝对不给社会添乱。”SUMMER女士也认为:“除了作好自己本职的工作,主要是做好自身文明,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做起,积少成多,就能为社会、为奥运会做一些贡献。”比如奥运期间,不开车,多坐地铁和公交,就是普通市民为奥运会做的一种奉献。

  在受访的多名普通市民中,有不少人都表示,北京人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素质。京保精英公司保安员党亚娥就表示:“有些人精神面貌不好。还有一些人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乱扔烟头、随地吐痰,很不应该。”

  还有一些受访者对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重复施工问题、物价问题等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

  在京外国人:“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满意”

  “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时髦,很漂亮。里面的服务也很好,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满意。”

  这是此次来北京参加女篮测试赛的韩国女篮后卫崔伦我在谈到对五棵松篮球馆的印象时说的一番话,她的话得到了不少外国游客的认同。澳大利亚观众、萨丽女士特意向记者提到:主办方设计的场外“私人物品寄存箱”很贴心,当我们携带不能通过安检的物品时不会因此跟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可以保证观众流通的速度,减少了等待的时间。这是很先进的处理方法。而且基本上每个志愿者都可以使用流利的英语,这也帮了我们这些外国人不少忙。

  当然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尽善尽美,崔伦我向记者反映:“赛场地某些区域的地板很容易滑倒,我们有球员因此受伤,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尽快解决。”而加拿大观众维尼先生则坦率地谈到了对观众的一点意见:“中国观众的确很友善,但他们总是在比赛中表现得太过热情。我以前也在多伦多看过NBA的比赛,当球员进行罚球的时候我们也会使用一些肢体动作或者道具发出声音进行干扰,但绝对不会用嘴去发出嘘声。我想中国观众应该学习怎样正确欣赏比赛,这样北京的奥运会才显得更完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