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长野传递圣火有杂音 留学生被打伤福原爱险遭袭

  日本当地时间4月26日8时15分(北京时间7时15分),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第16站传递在日本长野开始。中国驻日本大使出席了传递仪式。数千中国留学生赶来欢迎火炬,现场成为五星红旗的海洋。但以日本民族主义者为主的少数闹事者也出现在火炬传递现场,他们向火炬手投掷物体,一名留学生被打受伤。

  数千留学生到场欢迎

  在火炬开始传递前举办了大约15分钟的传递仪式。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一致辞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点燃祥云火炬,交给了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崔天凯经过展示后将火炬移交给了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竹田恒和经过展示后将火炬移交给了长夜市市长鹫泽正一,鹫泽正一将火炬交给了第一棒火炬手日本棒球队主教练星野仙一,揭开了长野站火炬接力的序幕。

  传递路线是一条突出1998长野冬奥会特色的线路,起点是长野县劳动者福利中心前空地,途经1998长野冬奥会的速滑赛场、冰球赛场等地,最后抵达长野市文化中心若里公园,全程约19公里。

  在火炬传递的起点,聚集了非常多的观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由中国留学生组成的红色方阵。从日本各地赶来的中国留学生,齐聚在长野县劳动者福利中心前空地上,他们高举五星红旗、高唱国歌,为圣火助威,为北京加油。现场成为了中国留学生的欢乐海洋。

  日本著名的体育界人士棒球队主教练星野仙一任第一棒火炬手,此外,福原爱、北岛康介、野口将担任火炬手。星野仙一在此前接受媒体的采访时曾表示,能成为火炬手“很棒、很光荣”。

  一名中国留学生被打伤

  但是,现场有100多个日本民族主义者试图破坏火炬传递的欢乐气氛,他们挥动着二战时期的日本旗帜,还叫喊道:“中国人,回家!”还有一些“藏独”分子和“记者无国界”组织成员也出现在现场。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的民族主义者向奥运火炬和火炬手投掷物品,不过现场秩序得以很快恢复。日本共同社称,投掷物是夜间路边用的照明灯。

  还有几十个“藏独”分子挥舞着旗子和标语,在一旁大声叫喊。其中一人试图抢走火炬,但立即被警察制止并逮捕,警察封锁了部分火炬传递区域。旁边的中国支持者们则大喊:“逮捕他们!逮捕他们!”

  长野消防部门称,26日一大早,欢迎奥运火炬的中国人就和抗议火炬传递的日本民族主义分子发生了冲撞,一名中国学生额头被打伤,后被送进医院。消防队的官员后来称,这名学生的伤势并不严重。

  据目击者称,在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位列第69棒的火炬手传递“祥云”火炬时,一伙日本右翼分子突然冲入机动车道,面对我中国留学生,野蛮抢夺他们手中的五星红旗,对留学生拳打脚踢实施暴行,并用抢到的旗杆猛戳防护栏内的中国人。一名中国留学生头冒鲜血当场倒地,身边的人用五星红旗为其止血。

  一个中国妇女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为什么他们对我们这么坏?体育和政治应该是分开的。”

  长野警方和消防队官员称,至少有4名中国人受伤,其中一人被送进医院,但他们伤势都不重。

  日本警方高度重视这次传递活动,派出将近4000人保护圣火。火炬手行进过程中,约有百名警察排成纵队,在两侧跟随前进,形成移动的“人盾”。

  福原爱险遭“藏独”抢火炬

  5岁起在中国生活和训练的福原爱早已成为中日民间友好的一个象征,她不但是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的亲善大使,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日本推广形象大使,她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驻日大使馆推荐的5名火炬手之一。

  北京时间26日上午8点30分,北京奥运圣火在日本长野的传递正式开始,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在传递火炬过程中遭遇一男子抢火炬,护卫队身手敏捷,迅速将该名男子制服。据悉,该名男子手持“藏独”旗帜。

  记者在一个日本留学论坛了解到,第19棒火炬手,也就是有“瓷娃娃”之称的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在她传递火炬的时候,有人想要冲进火炬团队,被警方迅速制服。

  福原爱是众多网友喜爱的运动员,对她传递火炬时受到的干扰,在网上论坛迅速引起网民反应。大家纷纷声援,在论坛里打出“中国 加油”。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