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火炬接力长野站:寒风中伫立着我们的同胞(图)

寒风中,老奶奶和小女孩披上了薄毯和外套
寒风中,老奶奶和小女孩披上了薄毯和外套

饿了就吃上一块带来的小点心
饿了就吃上一块带来的小点心

迎风流泪,老奶奶用纸擦拭眼睛
迎风流泪,老奶奶用纸擦拭眼睛

  传递日的日本长野刮起了风,下起了雨。坐在媒体车上的我穿上了秋衣秋裤、马甲外套,还是觉得冷。媒体车停在起跑仪式的现场外,路两旁站满了人,满眼都是我们的五星红旗,今天又变成了中国的主场传递。偶尔可以看藏独的旗帜、东突的旗帜和日本右翼的旗帜交织在一起。但它们被淹没在五星红旗之中,我相信今天的成功传递没有任何悬念。

  早上七点三十分,我坐上了媒体车,右侧的一大片红旗是来自东京的中国留学生团体和一些华人。

这是观看第一名火炬手的最佳位置,能够占据这个位置的人必然来得非常早。如果我们自己人不占,就会被藏独支持者所占据。我相信,他们应该在10来度的气温中站了几个小时。看到我们传递车队的车过来,他们欢呼起来。人群中,一个中国南方男子的声音从喇叭里传出来:大家都准备好了,我们一起唱歌,我们先唱国歌,然后再唱《歌唱祖国》。于是现场响起了整齐的国歌声,高昂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嘹亮”。然后是口号声: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奥运,加油!

  飘扬的五星红旗、激昂的歌声和口号声,这样的情景在旧金山传递之后,已经随处可见,并让我们运行团队的人习以为常了。但是今天在寒风中坐在媒体车上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情景又令我感动不已:

  一位头发花白的奶奶带着年幼的小女孩(应该是她的孙女)挤在正对着起跑仪式出口的栏杆后面。天气越来越冷,老奶奶披上了一块薄毯,小女孩则穿上了自己粉红色的外套。饿了,她们拿出一块饼来吃。老奶奶困了、累了,拿出纸来擦拭眼角的泪花。奶奶会跟着国歌一起唱,女孩则很茫然的样子。我不知道她们在寒风和细雨中已经站立了多久,但我知道她们能看到火炬的时间加起来也不会超过五分钟。然后人群将会散去,年轻的学生会跟着火炬一起跑,而她们只有在疲惫中离去。

  离她们几米远的地方,还有一对中年妇女。在日本生活的女性通常穿得很薄,她们在寒风中忍受不了疲劳的时候,都蹲下来缩成一团来保持点温度。日本警察以为她们病了,还上前去盘问,这时她们其中的一个仰起了头,脸上依然带着笑容。

  随着传递的进行,雨越来越大,快进入终点的时候,已经变成了中到大雨。庆典仪式的旁边有一块空地,前一天我来踩点的时候听说这块地已经被藏独分子占据了。我很担心今天会出现令人不安的对抗。但我今天进入的时候,这里已经是一片红色的海洋,在阴冷的雨水下,只有中国人的高亢的歌声和欢呼声。

  如果说在伦敦和巴黎能够感动中国的只是一些中国人的话。那么现在,奥运火炬所到之处,就会刮起红色的旋风。中国人一旦团结起来,力量是巨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西方世界对于奥运火炬传递的杯葛倒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长野的火炬传递应该说是成功的。坐在媒体车上我看到两起试图袭击火炬手的事件,都被日本警察组成的人盾迅速制服。但火炬结束的时候,我听到了不好的消息,一群日本右翼分子殴打中国学生。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