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苏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北京2008奥运圣火传递苏州站路线和传递方案

  路线:千人石设为起点。火炬出发后将经枫桥路、滨河路、三香路、盘门路、人民路、干将东路、中新路和现代大道等各市干道,终点设园区的湖滨新天地广场。为了突出水城特色,路线还特别把古胥门到盘门景区一段,设置成了水路传递,长度接近1公里。

  传递方案:第一段阿斯哈图石林传递路段,主要集中在景区一区,集中展示世界地质公园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雄厚旅游资源,安排路段总长为3000米,火炬手30名;第二段草原传递路段,集中展示贡格尔草原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路段总长为8000米,安排火炬手68名;第三段市区传递路段,起点市区文化广场,终点新城玉龙广场,全长11000米,安排火炬手110名。

湖滨新天地商业广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美丽的金鸡湖畔,湖滨大道口。总建筑面积为3.1万平方米,结构为地下一层,地面三层,其中地下设有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建筑风格节奏明快,充满着现代的气息。按照该地区的商业定位,引进了众多特色餐饮和高档休闲娱乐的商家,其中有台湾著名的王品台塑牛排和蔡家食谱等。湖滨新天地于200510月正式开业,她的开业为园区和苏州市民提供了一处良好的商务和休闲场所,为园区增加了一道亮丽的湖滨风景线。徜徉在湖滨新天地享受人生的精彩,您会在品尝精致的美食、欣赏优美湖景的同时放松身心。

苏州湖滨新天地
苏州湖滨新天地

 

沧浪亭位于苏州市城南三元坊内,是苏州最古老的一所园林。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园内有一泓清水贯穿,波光倒影,景象万千。“沧浪亭”始为五代吴越王钱缪之子钱元亮的池馆。宋代著名诗人苏舜钦以四万贯钱买下废园,进行修筑,傍水造亭,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自号沧浪翁,并作《沧浪亭记》。欧阳修应邀作《沧浪亭》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自此,“沧浪亭”名声大振。苏氏之后,沧浪亭几度荒废,南宋初年(12世纪初)一度为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宅第,清康熙三十五年(公元1696年)巡抚宋荦重建此园,把傍水亭子移建于山之巅,形成今天沧浪亭的布局基础,并以文征明隶书“沧浪亭”为匾额。清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再次重建,遂成今天之貌。沧浪亭虽因历代更迭有兴废,已非宋时初貌,但其古木苍老郁森,还一直保持旧时的风采,部分地反映出宋代园林的风格。

踱步沧浪亭,未进园门便见一池绿水绕于园外,临水山石嶙峋,复廊蜿蜒如带,廊中的漏窗把园林内外山山水水融为一体。园内以山石为主景,山上古木参天,山下凿有水池,山水之间以一条曲折的复廊相连。沧浪亭外临清池,曲栏回廊,古树苍苍,垒叠湖石。人称“千古沧浪水一涯,沧浪亭者,水之亭园也”。

沧浪亭主要景区以山林为核心,四周环列建筑,亭及依山起伏的长廊又利用园外的水画,通过复廊上的漏窗渗透作用,沟通园内、外的山、水,使水面、池岸、假山、亭榭融成一体。园中山上石径盘旋,古树葱茏,箬竹被覆,藤萝蔓挂,野卉丛生,朴素自然,景色苍润如真山野林。

著名的沧浪亭即隐藏在山顶上,它高踞丘岭,飞檐凌空。亭的结构古雅,与整个园林的气氛相协调。亭四周环列有数百年树龄的高大乔木五、六株。亭上石额“沧浪亭”为俞越所书。石柱上石刻对联: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远山皆有情。

上联选自欧阳修的《沧浪亭》诗,下联出于苏舜钦《过苏州》诗中“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句。全园漏窗共108式,图案花纹变化式端,无一雷同,构作精巧,环山就有59个,在苏州古典水宅园中独树一帜。

沧浪亭
沧浪亭

千人石在虎丘半山,是数亩大的一块石头。这干人石的颜色呈暗红,尤其是一到雨天,更是殷红如血。  

据考证,此石石质与虎丘山上其他石头质地不一样,谜一样的干人石,隐藏着一个血泪斑斑的故事。

吴王阖阊死后,传说就葬在了虎丘。继承王位的夫差是个更加凶残的君,他身边有个大奸臣叫伯懿,是个贪婪小人。 阖阊的墓是一座规模巨大的地官,里面埋藏了无数奇珍异宝,他毕生搜罗来座规模巨大的地官,里面埋藏了无数奇珍异宝,他毕生搜罗来的天下名剑“鱼肠”、“扁褚”都在地宫里。地宫内机关密布,暗藏箭驾、滚石,内中有水银为湖海河流,为典是防止盗墓。为了建造这座地宫,夫差征用了干余名能工巧匠,整整干了三年,才接近完工。地宫快造好了,夫差、伯懿这两个昏君奸臣又开始偷偷商量杀人灭口,杀死全部工匠的毒计。他们是坐在一只木船上躲在虎丘附近的一座桥下商量此事的,后来这座桥就叫“斟酌桥”,伯懿坏点子最多,苏州人以后管那些出坏主意做坏事的人为“坏伯懿”。这两个坏蛋正商量着,被路经此处的一个年轻工匠听见了。他自从被抓来修墓,已有三年末回家了。这天晚上他偷偷躲过官兵看守,逃了出来,心急如火要回家去看老娘,不料在桥边听到夫差、伯懿定下毒计,要在明天摆的庆功宴上毒杀所有工匠,杀人灭口,不禁吓出一身冷汗,赶忙轻手轻脚往回走,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大伙儿。众工匠闻讯大吃一惊,没想到这夫差心肠这样坏,正商量要一齐冲下山去逃命,外面传来一阵密集的脚步声,军队把他们团团包围起来;严加看守,工匠们已是插翅难飞。天刚蒙蒙亮,夫差、伯懿带着一队官兵来了,他们笑里藏刀,把工匠们领到了那块大石头上,上面已摆好了酒菜,夫差假腥腥地请大家吃庆功酒,已经知道了实情的工匠谁也不肯喝这下这毒的酒,夫差察觉机密泄露,恶狠狠地示意带来的几千官兵动手杀人。工匠们拼死庭抗,但寡不敌众,又手无寸铁,一个个倒在血泊之中。那块大石头被鲜血染红了,且永不褪色,后人就称“干人石”,用以纪念那一千多名不幸的工匠。又有传说,这千人死了以后,石头上又长出了几块小石头,凡是在上面绊倒的人,跌下来总要灭的,为此;后入便在干人石旁边筑了一座金刚石亭和一座弥陀经石亭,来超度亡灵。

从此,这怪异的事情就不再发生了。关于干人石,还有另一种解释:晋代高憎生公曾于虎丘讲经说法,信徒云集,便坐在这大石头上聆听法音,故名干人石。

千人石
千人石

苏州胥门位于城西万年桥南。胥门作东西向,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古门之一,以遥对姑胥山(即姑苏山)得名。《苏州府志》云:“胥门,西门也,在阊门南,一一曰姑胥门。”现存城门为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重建,明清重修。苏州古城门皆水陆并列,惟胥门为防太湖洪水进城,宋元以后就无水门。陆门原有至正十六年张士诚增建的瓮城,已于民国时期拆去。现存门洞由三道砖砌拱券组成,第二道与第一、三道垂直相交砌筑,结构与盘门陆门内门相同。拱门高465,宽33,纵深1145。东向(城内)尚存横额,“胥门”二字已毁。门洞左、右残存垣长约65,残高72,砖石尚较完整。西向(城外)砖石保存甚少。胥门与盘门同为苏州幸存的古代城门。

苏州胥门
苏州胥门

盘门始建于春秋( 514 ), 重建成于元末。城楼为1986 年初夏重建。盘门是苏州古城唯一保存完整的水陆城门, 它由两道水关、三道陆门和瓮城相互组合而成。

陆城门分内外二重,二门之间设有“瓮城”,可藏卒数百,以备突然出击之用,水城门和陆城门毗连,亦系砖石结构,分内外二重。水陆城门均设有巨大的闸门,古代用盘车提升或关闭,可控制往来行人与船只,便于设防守城。

从城垣北侧石板坡道登上城墙,可以看到整个陆门、水门套城的布置和结构全貌。城墙上的雉堞、垛口、射孔、炮洞、闸口 、绞关石 、天井(防火设施)均历历在目。盘门原有城楼,抗日战争时被焚毁。近年新建的城楼为双层楼阁式,飞檐朱栏。那块潇洒雄建的章草扁额,是被称为当代书圣王蘧常的墨迹,"中吴锁钥"四个字概括了盘门独特的战略位置。出水城,迎面便是古老的水关桥,从水关桥洞中穿出,便进入了宽阔的大运河。此处形势险要,水流湍急,是大运河绕过苏城西南角的一个急湾。北面城墙高耸,下临深渊,为古代舟师出没之所。

“古吴城阙川原壮,旧国干戈战伐多”。当你欣赏着城楼上的这一副抱柱对联,面对着历史的陈迹,何尝不会激起思古之幽情呢。

盘门
盘门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