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五指山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从事体育事业32年 火炬手吴义延续未完的梦

为山区体育事业奉献32年的吴义   (本网记者吴文霞摄)
为山区体育事业奉献32年的吴义 (本网记者吴文霞摄)

   南海网4月26日五指山消息(本网记者吴文霞)“从我22岁开始工作,就是从事体育教育,说起来也算是个老体育工作者了”今年54岁的琼州学院教授吴义,在谈到参选奥运火炬手时,道出了他与体育的不解之缘。

  从体育老师到教研员

  吴义今年54岁,海南乐东人佛罗镇,是一名党员。22岁时,从现在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只身一人来到现在的琼州学院,担任一名体育教师。说起与奥运结缘的插曲,吴义说,高中毕业后,他作为一名运动员,来到广东省观看第20届运动会田径赛记录片。

自那时起,对奥林匹克运动员产生了异样情素。

  其实,在五指山市,吴义是个有着多重“身份”的名人。他多次以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身份参加全国、省、地各级项目的比赛。曾获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单打第六名、广东省海南省大学生运动会、全运会篮、排球、冠亚军和第六名,田径获金、银、铜牌并破记录。历任琼州学院体育教研室主任、公共课部副部、党支部书记,现任校党委委员、体育系、体育部主任。曾兼任全国高校民族传统体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学校体育卫生保健学会副秘书长、国家权威杂志《体育学刊》编委。

  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严谨治学、教书育人、改革创新”记者了解到,吴义的多重身份中,还包括是个对教学内容方法调整改革,为学校教学改革做了深入的探讨和尝试者。他研制的教学两项成果分别获学校省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教学管理曾被评为“全国高校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先进单位”和海南省体育教学管理多项奖励,有效培养了学生体育的爱好,促进身心健康。

  同时,吴义还潜心体育科研,完成部、省、校研究课题“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实践研究”等13项,其中“民族地区高师公共体育教改革与实践”等3项获省校级一、二、三等奖;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2篇获第四、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报告会“优秀论文奖”,1篇获全国高校运动医学第十四届国际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1篇获全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二等奖”,为体育教育教学管理传授经验、提供依据、提高质量。

  潜心致力于理论研究

  记者了解到,吴义著书传播体育,出版专著教材11部。其中《中国黎族传统体育文化》一书,充分挖掘地方传统体育,从项目内容、文字上到运动的形式方法上,做了系统的整编,使海南黎族传统体育有了自己的文字记载,成为有体育专著传播的体育项目。该书得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体育学科评议员、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理论组组长、全国教育学科规划组体卫艺评审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邓树勋教授的高度评价,认定该书填补了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史上的黎族传统文化系统研究和海南黎族传统体育系统研究、著书的空白。为发展学校体育,尤其是民族传统体育及人才培养做了卓越的贡献。

  “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2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吴义。尽管今年54岁,却未有白头发,举手投足都有一股劲儿。与所有火炬手一样,吴义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也倍感自豪。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吴义说,他对奥林匹克运动员有着深深的敬意。这是代表国家最高运动水平的比赛,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期待着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此刻,吴义已经有点坐不住了,他说,他已做了充分准备,希望圣火传递的那一刻快点到来。

  “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奥运火炬手吴义动情的说,从事体育事业32年,虽然很向往奥运会,但总觉得那是一个不可实现的梦。如今,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他告诉记者,那是他最大的荣耀。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