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首尔 > 首尔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首尔传递结束 奥运圣火穿越和平之门

    华社首尔4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马邦杰 李拯宇)北京奥运火炬2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进行了境外第17站的传递。圣火穿越著名的世界和平之门,再次点燃了首尔人民对奥运会的热情。

    起跑仪式当地时间下午2时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和平广场举行。火炬点燃之后,第一棒火炬手、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手持火炬跑出起跑现场。跆拳道奥运冠军文大成与金正吉对接火炬后,手举火炬从著名的世界和平之门下跑过,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和谐之旅”留下了一个永恒瞬间。

    和平之门门下石碑上镂刻着汉城奥运会之前问世的和平宣言内容:无论信仰、种族和宗教信仰有何不同,全世界人民的灵魂深处都有一个共同目标:摆脱战争和暴力的恐惧,在和平中生活。只有通过和平,世界人民普遍期盼幸福的愿望才能继续。

    文大成跑过和平之门后显得有些激动。他说:“我想,这是我人生的辉煌时刻。奥运火炬穿越世界和平之门具有伟大的象征意意义,我希望这能给世界各地、尤其是战乱地区的人们送去和平的福音。”

    北京奥运火炬在首尔的传递路线长约21·6公里,共有69名火炬手参加。其中第18棒火炬手金镇浩是位自闭症患者。在跑完接力后,小伙子抱着火炬开心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和周围的观众进行了交流。

    当火炬传递经过东大门来到清溪川时,数万名首尔居民和华人华侨拥在一起向奥运圣火欢呼致意。传递途中,曾有一男一女试图抢夺火炬,全被韩国护跑的警察制止。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对此冲击火炬的行为表示谴责。他说:“在首尔市民和数万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一起欢庆奥运火炬在此传递的时候,也有两起企图冲击火炬的事件。对这种和整体的欢庆气氛极不相称、也违背奥林匹克宪章所倡导的和平理念的举动,我们表示谴责。”

    当地时间下午大约7时0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尹太雄手持火炬跑进庆典现场,点燃了圣火盆。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他曾经是参加开幕式滚铁环表演的孩子。20年后,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奥运火炬手。

    庆典仪式在首尔市政厅广场举行,现场人山人海,中国留学生打出了一面长达十几米的巨型国旗。首尔市长吴世勋发表致辞,他说:“时隔20年,在首尔之后,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正像奥运会给首尔带来了巨大变化一样,我确信,奥运会将给北京带来质的改变……今天在首尔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将马上被传递到平壤。这不正是奥林匹克和平精神的体现吗?”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也发表致谢讲话。他说:“我们不会忘记,1988年,奥运圣火曾在首尔的主火炬塔上熊熊燃烧,‘阿里郎’的旋律将亚洲人民的祝福带给了全世界。今天奥林匹克圣火再次照耀到这片土地上,世界的目光因奥运而再次聚焦亚洲。”

    北京奥运圣火27日晚乘专机飞往下一个传递城市平壤。2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第18站的传递活动将在那里举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