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闻周刊》:西方应理解中国人眼里的西藏

  美国《新闻周刊》5月5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原题:中国人眼里的西藏

  最近,奥运火炬和西藏问题引发的危机呈现了一种大冲突:不仅在藏人与北京之间,也在沾沾自喜的西方世界观与截然不同的10多亿中国人看法之间。

除非西方领导人开始尝试理解中国人,不然摩擦很可能会愈演愈烈。

  根据美国和欧洲的叙述,发生在西藏的民众抗议是完全正当的。示威者在推动一项道义事业:将西藏人从共产党压迫下解救出来。此外,那些决定抵制奥运会开幕式的欧洲领导人由于立场勇敢而理应受到赞扬。

  中国人的看法则截然不同。在谈及这一点前,很有必要消除西方的一个严重误解。许多美国人和欧洲人认为,中国对抗议的愤怒是北京操纵媒体的结果。西方认为,如果中国公众了解到事实真相,态度就会改变。这是个巨大错误。其实,部分针对西方的最强烈愤怒正是来自在西方受过教育的中国知识分子,他们能获知准确信息。当今中国享有历来最有效的治理,它的精英充满才智、教育良好、成熟老练———恰恰是CNN的杰克•卡弗蒂所说的“暴民和匪徒”的反面。

  中国人之所以怒不可遏,是因为他们相信西方的抗议与人权、西藏或达尔富尔没多大关系。相反,中国人认为,西方的真正动机是否认中国因巨大成功而理应得到的欢呼。西方人不能容忍中国将举办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奥运会。这一盛会将凸显世界力量正从西方转向东方。美国人和欧洲人因此拼命想办法破坏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如果西藏或达尔富尔还不够,他们会找到其他一些方法。

  大多数中国人还相信,西藏人受到北京的特别对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邓小平对西藏采取了更务实的做法:修复宗教场所,重新开放喇嘛庙,藏语也获准更广泛地使用。中国领导人认为中国早在700年前的元朝就对西藏实施主权了。此外,苏联的领土分裂和19世纪西方对中国领土巧取豪夺的记忆加深了中国人的疑心。  

  真正令北京大失所望的是,西方对中国的奥运会目标明显不够理解。2005年,现任世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呼吁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北京奥运会原本是用于表明中国愿意这样做的一个象征,中国人期待他们的努力获得热情欢迎。但如今,大多数西方领导人似乎有意给中国吃闭门羹。可悲的是,这只会激起中国人愤怒的民族主义。西方未能认识到这一事实,是长期战略思想的一大败笔。

  如果欧洲领导人真想显示政治勇气,他们理应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样做会鼓励中国继续开放和融入世界。假以时日,这将使中国社会变得自由。迄今,只有一个西方大国领导人———乔治•W•布什———显示了这种必要的勇气和远见。但愿其他洲的领导人像他一样加入到去北京的行列中。一旦这样,欧洲的孤立状态会变得日渐突出:可悲的是,这是欧洲人自找的。▲(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汪析译)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