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上万观众聚集主体思想塔广场 高举标语祝福奥运

市民夹道欢迎
市民夹道欢迎

    圣火开始在平壤传递 七旬足球名宿朴斗益跑首棒

    新华社平壤4月28日奥运专电(记者高浩荣 张滨阳)北京奥运圣火于28日上午开始在朝鲜首都平壤传递。当地时间10点15分(北京时间9点15分),72岁的朝鲜足球名宿朴斗益开始了第一棒传递活动。

    这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18站,也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传递。

    平壤当天天气晴好,上万名观众聚集在圣火传递起跑仪式现场--主体思想塔广场。平壤市民和中国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华侨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挥舞着彩带、花束和中、朝两国国旗,高举着“热烈欢迎北京奥运圣火抵达平壤”、“北京加油、奥运加油”、“中朝友谊,世代相传”等大幅标语,祝贺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

    起跑仪式在中、朝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朝鲜奥委会主席朴学先、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朴炳钟分别在起跑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朴学先说,此次奥运火炬传递是非常有价值的体育文化活动,将为宣传和发展奥运起到重要作用。朝鲜将通过此次在平壤的奥运火炬传递,展现对北京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全力支持和声援。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点燃火炬后,交给朴炳钟副委员长。朴炳钟接过火炬后,递交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手中。年过八旬的金永南委员长高高举起火炬,郑重地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朴斗益。

    朴斗益高举双手,向观众舞动“祥云”火炬,然后慢慢跑下主席台。现场观众挥舞着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广场上顿时发出巨大的欢呼声,直震云天。

    朴斗益是朝鲜足球名宿,在1966年世界杯足球赛朝鲜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朝鲜队进入八强。这也是在2002年世界杯之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我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当奥运火炬手,尤其是第一火炬手,对此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满头白发的朴斗益说。他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亿万人民关注的体育盛事,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目前,他担任朝鲜国家男足、女足和青少年队的顾问。

    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活动将持续大约6小时,总共将有80名火炬手参加。这些火炬手具有广泛的社会代表性,有运动员、教练员、工人、工程师、教师、学生、医护人员、文艺工作者等。最后一棒火炬手是1999年世锦赛马拉松冠军郑成玉,她在朝鲜家喻户晓,获得过朝鲜“共和国英雄”和“人民运动员”的称号。

    火炬传递路线全长约20公里,从主体思想塔出发后,沿着悠悠流淌的大同江,火炬手们将经过文绣江岸路、琵琶大街、普通江岸路、千里马大街、革命大街等主要街道,最终达到终点--金日成体育场。平壤市的主要标志性建筑物东平壤大剧场、五一体育场、普通门、人民文化宫、平壤体育馆、金日成广场、千里马铜像、凯旋门等也都集中在这些街道附近。

    截至记者发稿时,火炬传递仍在进行中。(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