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赛艇 > 2008中国赛艇动态

中国赛艇逼近“黄金水道” 寄望北京奥运夺金

  昨天,在东方绿舟水上运动中心进行的奥运会赛艇亚洲区资格赛上,中国选手张亮轻松地获得了男子单人双桨比赛的第一名,顺利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在14个赛艇项目中,目前中国运动员已经拿到了绝大部分的门票,赛艇队的功勋教练周琦年雄心勃勃地表示,“我不想再当银牌教练。

”本版撰文丁元元

  1953年出生的周琦年是中国赛艇队双桨项目的总教练,20年的丰富执教经验使他成为中国赛艇圈内颇有传奇性质的人物。他曾经带队参加过1988年汉城、1996年亚特兰大、2004年雅典三届奥运会,他的弟子更是获得过2枚奥运会银牌。昨天,他在东方绿舟观看了张亮的比赛。奥运在即,这位满头银发的老教练说:自己也想有所突破,不要再当银牌教练。

  高原训练成法宝

  奥运当前,周琦年向记者坦陈:“我们有夺金点。”1996年,曹棉英和张秀云合作,曾经获得过女子双人双桨的奥运银牌。如今,张秀云仍然在女子单人艇项目上奋战,而曹棉英已经成为了女队的教练。有意思的是,她的话也和恩师周琦年一样:“不希望我的队员像我一样拿奥运银牌。”

  中国赛艇队从去年底就开始进行了系统的冬训,先是在千岛湖进行了为期10周的平原训练,随后又前往云南会泽进行高原训练。作为中国赛艇队的基地,会泽是高原中难得适宜赛艇训练的一块“宝地”。周琦年说:“这里海拔2200米,但是一般高原往往会有高原风,一起风就没法练了。而这里四面环山,像一个峡谷,水面很平静,涨潮的时候赛道可以长到12至15公里,非常适合训练。”

  目前,中国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的李勤/田靓组合以及轻量级的徐东香/严诗敏等人都在国际比赛中成绩不俗,具备了冲击奥运会金牌的实力。不过,对于这些“世界级水平的运动员”,周琦年笑称:“我当然希望她们能够有所突破,获得奥运冠军。不过体育比赛从来就是这样,所有人最多只能说有50%的把握,另外50%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也就是体育的魅力所在。”至于赛艇队队内的奥运指标,这位幽默的老者更是狡黠一笑道:“这个我不能告诉你。”

  藏族美女备战奥运

  2006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了一次奥运舵手公开选拔活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很少人知道,这个“金点子”就来自于周琦年的出谋划策。

  舵手是男女八人单桨比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因为他肩负着掌握节奏、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队友和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舵手又是一个非常平民的角色,普通人只要接受一年的专业训练,也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舵手,因而临时招募到的舵手,带领全队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也并非没有先例。

  这项“奥运舵手海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报名者异常踊跃。对于这次历时近2年的选拔,很多人曾经提出过各种质疑。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这对于推广中国的赛艇运动产生了巨大的裨益。而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让普通人获得了参加奥运的机会,就如同周琦年所说的那样:“让人文奥运的精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

  在男子舵手的争夺中,张德常和郝彤途入围了最后的争夺。张德常原来就是专业舵手,如果没有这个选拔,参加奥运会的基本就是他了。但是在竞争的过程中,他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的心理波动,最终又拿下了舵手选拔赛的冠军。他渴望在北京实现自己的梦想:“从全运会到亚运会,我背后的行囊里缺少的便是这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

  而另一位角逐者郝彤途的经历也很精彩。作为前清华大学赛艇队的舵手,他又是清华建筑系硕士,毕业后作为工程师负责奥运场馆“鸟巢”的建设工作。也许,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郝彤途将与国家队队友们一起步入他亲手参与建造的国家体育场。

  而女子组的海选也同样扣人心弦,最终藏族姑娘次仁吉和郑娜一起进入了奥运备战阵容。

  由于奥运会上每个国家每个项目只能有一条艇参赛,因而在这4位佼佼者中也只能有2人能最终获得参加奥运的机会。不过,对于残酷的竞争,周琦年教练早就淡然处之:“没关系,参加不了奥运会,还可以做残奥会的舵手。”

  【装备一流】

  最贵的艇三四十万

  比赛前,张亮的教练高炳荣就一个劲地擦赛艇。为了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赛艇队在赛艇上不惜重金。像张亮备战奥运用的赛艇,就是从美国订的高科技产品,本来现在已经应该到货了,可惜厂家方面出了点小问题,他只能再用一段旧艇。不过高教练肯定地说:“新的艇一来,我们就会用它进行训练。”

  在赛艇队里,根据不同小项的具体要求,队里分别到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地订购最好、最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赛艇。当然艇小价格上就便宜些,像张亮的单人艇购价大约是十来万,而最为庞大的八人艇买来可就得花上三、四十万了。

  曾经有媒体报道说,中国队教练曹棉英表示,女子轻量级四人艇如果用上新买的德国艇,成绩大概能提高十来秒。对于这个说法,高炳荣教练哈哈大笑:“没有那么神,不过确实我们用的是最好的艇,对成绩一定会有帮助。”

  ●奥运夺金点

  【女子双人双桨】

  李勤/田靓

  2007年这对组合参加的所有国际赛事中,这一项目的冠军从来没有旁落过。心直口快的田靓说:“我们会通过训练把我们练到最强,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全世界:我们的赛艇也可以是最棒最强的,我相信我们可以创造历史。”

  该项目中,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新西兰队的双胞胎斯文德尔姐妹,她们也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徐东香/严诗敏

  徐东香和严诗敏、余华、陈海霞等选手都有过搭档的经验,但和严诗敏搭档时间相对较长,成绩也最突出。两人合作获得过2006年世锦赛冠军和一届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

  在这个项目上,罗马尼亚和德国都有丰富的人才储备。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认为,这四名选手曾经尝试过各种组合,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都出现过不少问题。所以,如何优中选优还需下一番工夫。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黄钟鸣、吴崇魁张林、田军

  2006年赛艇世锦赛,这个四人组配合完美获得冠军,成绩比雅典奥运会冠军还快11秒多,成功实现中国男子赛艇的突破。之后,他们也曾经在2007年第二站赛艇世界杯阿姆斯特丹站比赛中摘得金牌。在这个项目上,英、法、丹麦等国都具有不凡的实力,这种格局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最新消息

  张亮在沪夺奥运门票

  本次奥运资格赛共持续三天,由于4个比赛项目中,中国已经有3项取得了奥运参赛资格,所以仅有张亮一人参加了本次比赛。他前天就已经以半决赛第一的成绩顺利入围决赛,也就提前拿到了北京奥运的入场券。

  赛艇队教练高炳荣向记者介绍,21岁的张亮两年前进入国家队后,迅速成为了国内单人艇的头号选手。去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他曾经划出过6分48秒的好成绩,将之前中国男子单人艇第12名的最好成绩提高到了前八。

  果然,轻装上阵的张亮轻松地第一个划过了终点线。他说:“能够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张亮希望在男子单人双桨的比赛中有更大的突破,“奥运会上,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不断努力。”

  中国队还要争夺男子双人双桨、四人双桨以及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等少数项目的奥运入场券。“要拿到全部项目的入场券可能有一定困难,不过女子八人艇我们还是非常看重,因为这个项目我们的奥运资格从来没丢过,”赛艇队的功勋教练周琦年向记者介绍道,“所有的参赛资格问题将在6月18日最后一次奥运资格赛之后全部揭晓。”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