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嘉兴圣火传递 > 最新消息

嘉兴城市概况

    搜狐体育讯 嘉兴市是浙江省省辖市,是长江三角洲重要城市之一,列入国家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地区。嘉兴市又是光荣的革命纪念地,境内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之一。

境内的乍浦港是浙北著名海港。市境处于太湖流域富庶地区,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都较具优势,有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区位冲要,海岸漫长,交通便捷。地缘东临大海,南倚钱塘江,北负太湖,西接天目苕雷,大运河贯串境内。市城处于江、海、湖、河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的咽喉。距上海、杭州、苏州、湖州均不到百公里。全境可隔海呼应宁波、绍兴、舟山,自古为南北通衢,当代铁路、公路、航道网络交织,四通八达。境内沿杭州湾北岸岸线长12l公里,适宜于建港的岸线长41公里,水深滩阔,腹地广袤,吞吐便利,可建深港、良港。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源丰沛。市境为亚热带湿区,属典型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5.7摄氏度,年无霜期240天左右,年10度以上积温5000余摄氏度,年日照量2100小时左右,四季分明,水热同步,光热同季,虽灾害常见,仍较适于人类居住和经济发展。全境属于第四纪沉积,土地平衍,土质肥沃,90%以上为优质土壤,有利于工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全市年降水量1100—1200毫米,地面水资源年均约16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年约3.5亿立方米,河网稠密,河道长达13000余公里,河湖面积占陆地总面积的8.05%,过境水多,水源尚称丰足。物产资源丰富,经济实力较为坚实。全市物华天宝,农业种养多宜,盛产粮食、油料,蚕茧、棉、麻,猪、羊、长毛兔,淡、海水产品,特产种类繁多,不仅能满足人民衣食之需,还为工业生产提供大批原料。社会文明程度较高,整体素质较好。市境历史上经济文化发达,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养成崇文重学,勤劳善良,工巧求新,重气节、守道德的民风。近代因毗邻上海,得风气之先,对封建意识摆脱较早,对新鲜事物敏于接受与学习,因而文明程度较高。解放以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教育,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成为社会共识。经过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洗礼,社会精神素质更加增强。

(责任编辑:郝彦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