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胡志明市 > 胡志明市概况

越南的宗教

Cao Dai Holy See Temple   图片来源:搜狐旅游论坛
Cao Dai Holy See Temple 图片来源:搜狐旅游论坛

  从公元前111年中国的西汉时代起,儒教、佛教、道都开始从中国传入越南,对越南人的意识形态起了很大的影响。从中国传入的佛教为大乘佛教,并称之为“北宗”。此外还有部分越南人信仰小乘佛教,并称之为“南宗”,从泰国和柬捕寨传人,信教的越南人中,信仰佛教的占比例最大,其中又以信大乘佛教者居多,各地寺庙不少。佛教徒忌杀生,讲因果报应。重大节日、个人生日一般都要到佛寺去拜佛,献礼,听和尚诵经。

  天主教传入约有500多年历史。

15世纪初,西方传教士开始到越南传教,但遭到官方的禁止。最早到越南传教的是奥德雷科·巴德诺和弗朗西斯·沙维尔两位法国传教士。法属时期,天主教在越南取得了合法地位,迅速发展。到了1966年,越南南北两地已有教区11处,天主教信徒300万人。基督教在越南也有不少信徒,主要分布在河内、海防、河西、承天、广南岘港、波莱古、平顺等地。基督教为天主教分裂出来的新教派,传入越南只不过近百年的历史,在越南称为“福音教”。1893年基督教牧师大卫·罗拉汉到西贡传教,随后陆续有牧师到越南传教,但遭法国殖民当局的禁止。直到1920年,基督教才在越南立住脚跟。

  越南南部的西宁、迪石等地的京族农民大部分信仰高台教,该教的全称为“大道三期普渡高台教”,为吴文昭、黎文忠于1926年创立。该教将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儒教糅合在一起,信奉孔子(人道)、姜太公(神道)、耶酥(圣道)、老子(仙道)、释迦(佛道)。高台教信徒可以供奉祖宗,但不能供荤,不能使用纸马,要忌杀生、忌贪欲、忌荤、忌色、忌粗口,每日6点、12点、18点、24点要焚香诵经。

  在越南南部的安江、同塔梅、河仙、东川等地,有不少人加入和好教。该教为佛教的变体,由越南人黄富楚创立于1939年,因黄富楚居住的村子名为“和好村”,故以此取名,其含义为孝和交好。与佛教一样,该教也讲慈悲、博爱、大同和因果报应,信徒多为农民,又被称为“农民佛教”。和好教设僧侣,但不建寺庙,用一块红布代替神佛的图像,信徒早晚供佛两次,供品为鲜花和清水,鲜花代表坚贞,清水代表纯洁。

  Cao Dai教拥有不到100年的历史,但它本身的领域是非常广泛的,将在越南盛行的东西方各种宗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儒教全都揉和在一起,主张“万教大同”,诸神共处。释迦牟尼、老子、孔子 、观世音、耶稣,甚至李白、关公、姜太公、牛顿、维克多?雨果、莎士比亚、孙中山等历代东西方圣贤都被列为该教所供奉的对象。

  Cao Dai Holy See Temple每天有四次诵经,其中以中午12时举行的最隆重,然后还有每个月为期10天的素食。信奉Cao Dai教的人在越南人民中所占的比例是少数的,但它的寺庙却分布的远且广泛,而且很容易就可以辨认的出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