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嘉兴圣火传递 > 最新消息

嘉兴市历史

    搜狐体育讯 先秦:(吴根越角) 从公元前5世纪初起三四十年中,吴越两国多次交战。吴越边境在今嘉兴市境中南部一线,故嘉兴是吴越相争之战场。

    周元王三年(公元前473),越再兴兵伐吴,吴亡。

    吴越争强历时三四十年,多次在嘉兴市境内作战,境内城邑有多处,两国用以屯兵戍守或进攻。据后代记载,有顾城(今平湖市乍浦附近,又名故城)、欤城(今海盐县欤城镇)、主城(今郊区双桥主城浜,又名渚城)、新城(今郊区新塍镇)、何城(今桐乡市芝村乡)、晏城(今桐乡市晏城乡)、萱城(今桐乡市崇福镇东南)、管城(今海宁市辛江乡)。以上世称“吴越八城”,均为吴越两国兵戎相见之所,原迹已不可见。境内另有射襄城(在王江泾附近)、马嗥城(在海盐县武原镇东南),均系吴越时所筑。

    周显王三十六年(公元前333),楚威王败越,杀越王无疆,尽取吴故地至浙江(钱塘江),周赧王九年(公元前306),楚乘越内乱,灭越。楚并越后,嘉兴属楚l00余年。

    楚考烈王十五年(公元前248),楚相黄歇改封春申君于江东,以故吴城为首邑,领有太湖地区,吴地得到开发,境内是吴地的南半部,经济、文化都受到影响。

 秦:(会稽郡由拳县)

    秦王政(始皇帝)二十五年(公元前222),秦灭楚,定荆江南地,降越君。置会稽郡,郡治在吴城,辖二十六县,内有由拳、海盐两县,是全国实行郡县制建置最早的一批县,也是今嘉兴市境建置之始。

两汉:(会稽郡由拳县)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项梁在会稽郡治起兵,境内又属楚。 汉高帝十二年(公元前195),刘邦封刘濞为吴王,管领会稽、豫章、丹阳三郡,都广陵(扬州)。海盐马嗥城设司盐校尉。

    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刘濞兴兵叛乱,失败被杀。刘濞国灭后,汉朝廷在海盐置盐官。

三国、西晋:(吴郡嘉兴县)

    东汉献帝建安九年(204),孙权命幕府令史陆逊出为海昌屯田都尉,并领县事,率屯田部曲二千余人,在海盐县境屯田(传今海宁路仲秋水庵为陆逊屯田营址)。境内海宁一带至此才初得开发,并始置县。

    吴黄龙三年(231),“由拳野稻自生”,吴大帝孙权认为是祥瑞之兆,乃改由拳县为禾兴县,并于次年改年号为嘉禾。地名的改易也反映出吴国“务农重谷”的立国方针和这个县在吴国的地位。

    赤乌五年(242),孙权立子和为太子,和禾同音,为避讳,将禾兴又改为嘉兴,嘉兴之名由此始。原由拳县治似即于此时划入盐官县境,嘉兴县治从此设于现地。史载吴令郡县“修城郭,起谯楼,掘深池大堑”。传黄龙三年建嘉兴子城,城周二里十步,高厚均一丈二尺。这是现有遗迹可寻的嘉兴最古的城池。唐末兴建外城,原城即被称子城。此子城历来是嘉兴州府衙署所在,其谯楼保存至今。

南朝:(吴郡嘉兴县)

    东晋至宋齐梁陈时,三吴地区(嘉兴所在的吴郡和吴兴会稽三郡)经济已是十分发达。历朝财政收入主要依靠这个地区。《晋书•王羲之传》说:“以区区吴越,经纬天下十分之九”。

    嘉兴一带随着永嘉之乱后,北方人口向南方大迁移,人口增加,农田扩大,经济也进一步发展。梁元帝萧绎作《玄览赋》,历数名区,其中说:“尚想嘉禾之方”,嘉禾从不是一个具体地名,已成为一个广泛地区的总名,知名于世。

    晋安帝隆安三年(339)东晋统治者强征农民充兵役,引起农民怨恨,孙恩乘机起义,自海上登陆,攻破上虞会稽,聚众数十万,席卷江东八郡,起义绵延三年,波及嘉兴、海盐,嘉兴公顾胤被起义军杀死,吴国内史袁山松在嘉兴、海盐北境筑扈渎垒御孙恩,被孙恩袭杀。这个扈渎就是后来上海称沪渎,简称沪的由来。

    梁天监六年(507),从海盐县境内分出一部分新建前京县,其地在今上海的金山县和嘉兴的平湖市境。因为地近京浦,故名前京。

   太清三年(549)又分海盐、前京二县地,设立胥浦县,其地在今金山县境。这是上海市境内建置最早的两个县。

    陈永定二年(558),曾立海宁郡。这是海宁地名的第一次出现。

(责任编辑:郝彦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