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法就奥运无关政治达成共识 拉法兰博客做总结

  法国政府努力修复中法关系的举措一刻也未停歇。

  继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前总理拉法兰访华并会晤中国领导人后,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首席外事顾问雷维特让-大卫·雷维特也于26日抵京,并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国务委员戴秉国举行了密集会晤。

中法双方还达成了五项共识,法方重申西藏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祝愿和支持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这样的局面不愿看到”

  此次访华的雷维特是一名地道的中国通。他毕业于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和巴黎东方语言学院,曾专门学习中文和印度尼西亚语,供职外交部后被派往中国香港和北京工作。在希拉克执政时期,曾担任法国驻美大使与总统外事顾问,现为萨科齐首席外事顾问。

  昨天,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雷维特,双方就如何改善中法双边关系进行交流。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说,中法建交44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来,中法关系快速发展,这凝聚了双方几代领导人的心血,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和维护。近来在法国接连发生了对中国不友好的事情,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损害了法国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中法关系出现这样的局面,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习近平说。

  习近平强调,巩固和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法关系,坚持中法友好、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我们希望法方高度重视中法关系目前面临的问题,从大局出发,采取实际行动,与中方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增进友好,加深互信,使中法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他说。

  习近平还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西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筹备进展情况,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

  两国关系处于关键时期

  国务委员戴秉国也在26日与雷维特举行了会谈。双方遵照两国领导人的指示,本着正视出现的问题、排除障碍的精神,就中法关系现状及前景坦诚、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据新华社报道,双方达成共识:

  一、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弥足珍贵,应加倍珍惜和维护。双方应从战略高度与长远角度看待并处理两国关系。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关键时期,双方要做出努力,排除障碍,增进互信,推动中法关系健康顺利发展。

  二、法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重申西藏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和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三、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体育和友好的盛事,与政治毫无关系,法方祝愿和支持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四、法国积极评价中国在解决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的越来越大的作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五、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举办亚欧首脑会议,法国将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并主办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愿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昨天,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也在北京会见了雷维特。

  拉法兰再更新博客

  同时,昨天结束访华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似乎还意犹未尽,连夜更新了自己的博客。最新一篇博文用法文写成,标题为“北京的这个周六”,文章总结了他的访华之旅,还特别指出要“认真对待中国年轻人的反应,和世界所有年轻人一样,他们希望为人所喜欢”。

  在经过包括早报在内的数家媒体报道后,拉法兰的博客点击率骤增,更有大量中国网友以中文在博客上留言。早报昨天刊登的拉法兰以中文写成的博文《去中国之前想说的几句话》后,至昨晚已有846条评论,不少中国网友留下长篇评论,总体上行文风格以理性居多。

  ◇拉法兰最新博客

  北京的这个周六

  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我终于能够见到三位中国领导人:主席、总理和奥组委主席。可以得出几个结论:

  1.中国人听到了法国人发出的讯息:对话是缓和紧张关系从而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唯一方式。

  2.中国中央政府设定的与达赖对话的条件不是达不到的:西藏不独立、停止暴力和支持北京奥运会。

  3.中国从法国期望的东西仍然比其他国家多,这是因为我们从1964年就建立的友谊,我们具有这一特殊的地位。

  4.我带着中国政府期望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讯息。

  5.认真对待中国年轻人的反应,和世界所有年轻人一样,他们希望为人所喜欢。

  拉法兰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