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中华圣火发祥地商丘期待圣火 期盼北京奥运

  时光匆匆,岁月如歌。2008奥运迈着欢快的步伐走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作为奥运圣火河南传递第一站的一个商丘人,我盼奥运、迎奥运的情结愈加浓烈,浓烈得如同窖藏多年而醇厚绵长的名酒。因为这有难得的别样缘由。

  3月31日,在古希腊奥林匹亚遗址成功点燃的奥运圣火已抵达北京。从4月1日起,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奥运接力已在全球展开,传递龙的传人对世界的承诺,传递和平、友爱。

  奥运圣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火神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天父宙斯将偷取的火种带到人间。火一到人间便再也收不回去了,宙斯只好规定,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根据这个神话,古奥运会在开幕之前必须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由祭司从圣坛上燃取奥林匹克之火,由运动员高举圣火火炬传遍全希腊和五大洲的相关国家。久而久之,这已成为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传统。

  跟奥运圣火的传说相似,历史文化名城商丘亦有关于中华民族火祖、火神的传说。于是,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怀着异样的心情,来到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处的10多万平方米的火文化广场,凭吊火祖、火神,穿越历史时空,寻觅那遥远的故事。阅尽人间沧桑的燧人氏陵、阏伯台,青松翠柏环绕,庄严、肃穆、高大,沐浴在无限春光里。

  关于火祖燧人氏钻木取火的记载,最为权威的当数战国末期韩非子的《五蠹》:“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腥臊恶臭而伤肠胃,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木取火,以化腥臊,而民说(悦)之,使王天下,号之曰燧人氏。”因为燧人氏是传说中发明火的第一人,故人们把他称为火祖。同时,又传说燧人氏诞生于商丘,其一生多活动于商丘,死后又葬于商丘,故他的坟墓被后人尊称为燧皇陵。巨大的墓冢前立有著名史学家愈传超题名的燧人氏陵石碑。

  在燧人氏陵东南侧有一座约29米的高台,名为阏伯台,又称火神台。相传阏伯为帝喾之长子,被帝尧封为商丘的火正。作为商部落的首领,阏伯曾居于台上,保管火种,供人们随时点火取用,兼理观星记时、指导农牧业生产之事,被人们称为“火神”。他死后葬于此,故后人将此台称为阏伯台或火神台。直到现在,豫鲁苏皖接壤地区的群众,每年正月初七(传说阏伯的生日)便成群结队前来火神台朝拜(群众称之为朝台)。

  燧人取火济天下,阏伯司火照神州。商丘乃中华文明之火发祥地,已为众多史学家所公认。中华圣火,文明之火,智慧之火。我禁不住浮想联翩,思想飞扬。历史见证:1992年5月,国家旅游观光年“黄河之旅”首游式取火仪式在商丘火神台举行,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华第一火种”;1992年9月,河南省第七届运动会在商丘燧皇陵采取火种,点燃了省运动会的火炬;2000年,“黄河杯”申奥点火仪式在火神台举行;2003年12月,“诚信河南”火种采集仪式在火神台举行;2005年7月,全国十运会“华夏文明之火”在燧皇陵采集。怎能忘记,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等,都曾先后参观燧皇陵和火神台。

  盘桓在商丘火文化广场,心潮难平,眼前不禁浮现出2005年7月15日,全国十运会在燧皇陵采集“华夏文明之火”的情景:在一群古装演员的伴舞下,一名远古装束的长者动手钻木取火,而后引燃取火棒,将取火棒交给全国劳模、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陈雪枫将火炬递交给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徐光春高举火炬,点燃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中国奥委会执委、著名世界乒乓球冠军邓亚萍手中的火种盒。在激动而神圣的时刻,火文化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伫立在商丘火文化广场,眺望远方,我的心随奥运圣火飞翔。我仿佛看到,7月28日,奥运圣火挥洒着和谐之光来到商丘,党的十六大代表高阿莉、党的十七大代表牛超等56名火炬手,幸福地接过圣火火炬,激情澎湃地一棒一棒传递下去……

  “崇崇商丘,大火主兮。”(宋·刘分文《鸿庆三圣殿赋》)中华圣火发祥地的商丘期待着同奥运圣火对接,为奥运圣火添加上“中国元素”。“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在广袤的大地激荡,正点燃起商丘800多万人民的全民健身激情。□杨石(河南商丘)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