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杭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浙江省杭州市历史名人

  沈括和《梦溪笔谈》


  沈括(1031-1095),杭州钱塘(今杭州)人,北宋著名科学家、政治家.他曾参加过王安石的变法运动,在对辽和西夏的斗争中也作出了贡献。

  沈括博学多才.对天文、数学、物理、化学、地理、医学以及文学、历史等都有研究,而巨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天文学方面,他发展了前人之说,指出月亮本身并不发光,是太阳射在它上面才发光的;对日蚀、月蚀也提出了符合科学原理的解释;他创制了《十二气历》,接节气定月,有利于安排农事,比欧洲早800多年、在数学方面,他创立了新的高等级数“隙积术”和求积的“会圆术”。

在物理学方面,他在世界上首先发现地磁偏角的存在.比欧洲早400多年。在地理学方面,他根据对雁荡山的认真考察,断定雁荡奇峰的形成是由于流水的侵蚀冲刷所致,比欧洲同一见解要早60O年。在医学方面,他提出了采集中草药的主张。他还首先提出了“石油”的命名,并对它的性质和用途作了说明。

  从1088年起,沈括居住在润州(今江苏镇江东郊),建“梦溪国”,专力从事著述,写成了《梦溪笔谈》一书,共3O卷。

  《梦溪笔谈》的内容涉及天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地质、气象、医学、工程技术、文学、历史、音乐、美术等方面。其中,自然科学部分总结了我国古代.特别是北宋时期自然科学的成就,记载了劳动人民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贡献,如毕升发明的泥活字印刷术,木工喻皓的建筑技术,河工高超的关于合龙堵口的先进治河方法等。书中有关历史方面的记述也很多,如对农民起义领袖李顺的事迹、北宋赋役扰民的情况等,都有较翔实的记载。

  《梦溪笔谈》是一部优秀的百科全书,是我国科学发展史上的珍贵遗产。沈括不仅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科学家,在世界科学史上也占有重要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