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杭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浙江省杭州市历史名人

  抗金名将岳飞和岳庙

岳飞雕像
岳飞雕像

  岳飞(1103-1142),相州汤阴(今河南汤阴)人。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驰骋在抗金疆场上,转战于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和湖北等许多地方,屡立战功。他组织和指挥的“岳家军”。纪律严明,勇敢善战,威振敌胆。金兵中流传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家军是南宋抗金的重要力量。它在抗金斗争中多次取得辉煌战果。郾城大捷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次。

  1140年,金兵大举南下,岳飞率领一支轻骑进驻郾城(分属河南)。

金将兀术所部主力1.5万名骑兵,气势汹汹地扑向郾城。岳飞指挥岳家军迎战。岳家军将士手持刀斧冲入敌阵,经浴血奋战,大败金共,兀术狼狈逃穿。这就是著名的郾城大捷。

  郾城大捷后,岳飞乘胜收复了许多失地。这时,宋高宗和秦桧一心求和,在一天之内连下12道金牌。强令岳飞班师。岳飞回到临安后,被解除了兵权。1141年十月,秦桧诬陷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岳飞关进监狱。1142年初,秦桧指使万俟澥等强迫岳飞在由他们拟好的供状上画押,岳飞挥笔写下了“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大字。以申明其冤。随后,岳飞被杀害于风波亭(今杭州小车桥畔)。

  岳飞被害后,狱卒傀顺将其尸体草葬于钱塘门外九曲丛祠旁(今杭州少年宫一带)。宋孝宗即位后,为了平息民愤,给岳飞昭雪冤案。后来,宋宁宗追封岳飞为鄂王,并将岳飞的遗骸迁葬于栖霞岭南麓(即今岳坟所在地)。1221年(宋宁宗嘉定十四年),北山智果院被改建为祭祀岳飞的词庙,明朝称忠烈庙,今称岳庙。

  现在的岳坟和岳庙是1979年重新修复的。岳坟在庙内的左侧,葬岳飞及其子岳云。石人石马等分列墓道两旁,为明朝遗物。墓道前面待有秦桧、秦桧妻王氏、张俊和万俟蒿的跪像,他们是杀害岳飞的凶手。岳庙正殿内有岳飞塑像、庙内碑刻甚多,为历代文人志士赞誉岳飞的诗词题咏,另有精忠柏亭等文物。

  8OO多年来,杭州西湖以有岳飞这洋的忠魂贞骨长眠在青山绿水间而生色。

  李渔

  8OO李渔(1611-约1679) 明末清初浙江兰溪人,原名仙吕,字笠鸿、谪凡,号天徒,后半生改名渔,号笠翁。入清,流寓金华、杭州、南京等地,终老于杭州。家设戏班。所著《闲情偶寄》,包括戏剧理论、饮食、营造、园艺等。另有剧本《笠翁十种曲》,短篇小说集《十二楼》及杂著《一家言》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