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杭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浙江杭州特产介绍

  杭州丝绸


  杭州丝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素有“丝绸之府”之称。常年生产绸、缎、锦、纺、 绫、罗、纱、绡、绢、绒、绢、呢、绨、葛等14大类,2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花色。织物或富丽堂皇,或薄如蝉翼,或轻柔飘逸,或雍容华贵,其中许多产品曾荣获国家、部级或省级优质产品奖。现在杭州丝绸远销各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杭州织锦

  杭州织锦由蜚声海内外的杭州织锦由都锦生丝织厂生产。织锦分为装饰织锦、风景织锦和丝织人像三大类。

早在1926年,该厂所织的一幅五彩丝织风景画就获得美国费城国际博览会金奖。目前,该厂成为我国最大的丝绸工艺品生产出口企业。主要产品有风景画、台毯、靠垫、床罩、窗帘及作为衣料的织锦,产品雍容华贵,富丽堂皇,既适用于客厅和卧室的装饰又很实用,被国际友人誉为“东方艺术之花”。如今,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杭州绸伞

  西湖绸伞,以竹作骨,以绸张面,轻巧悦目,式样美观,携带方便,素有“西湖之花“的美称。西湖绸伞选料考究,制作精巧。它的圆形伞面是采用特制的伞面绸作的。这种伞面绸薄如蝉翼,织造细密,透风耐晒,易于折叠,色彩瑰丽,伞骨则采用江南独特的淡竹制成。西湖绸伞的品种很多。既可以遮阳挡雨,又可以装点生活。

  仿南宋官窑青瓷

  建在杭州凤凰山下的南宋官窑是专为皇室烧瓷的窑厂,居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其产品因数量少,工艺水平高向来为国内外博物馆和陶瓷家所钟爱。它代表了古瓷中青瓷的最高水平。其工艺特点是:釉面开片,薄胎厚釉,紫口铁足,故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

  西湖龙井茶

  杭州西湖乡龙井村周围群山环绕,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湿润,土壤呈酸性。由于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茶农精良的制作,所产茶叶有“色绿、香郁、味醇、形美”的特色,堪称“四绝”。它位于中国十大名茶之首,历史上曾列为贡品。 西湖龙井茶已有12O0多年历史。传统的西湖龙井茶有“狮(峰)”、“龙(井)”、“云(栖)”、“虎(跑)”四个品类,尤以狮峰龙井为上品。现归为“狮”、“龙”、“梅(家坞)”三个品类。龙井茶有春茶、夏茶、秋茶之分,尤以一尖二叶的“明前茶”为佳品。

  西湖莼菜

  西湖莼菜又称马蹄草、水莲叶等,属睡莲科,是一种水生宿根植物。历史上,以栽培在“三潭印月”的莼菜最著名。叶片呈椭圆形,暗绿色,每年春天至秋天采摘。有滑腻、清香、鲜嫩的特色。莼菜含有多种成分;如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 C和铁质;有健胃、强身、防癌等功能。用西湖莼菜等作原料的“西湖莼菜汤”、“药菜黄鱼羹”等都是西湖名菜。

  西湖藕粉

  西湖藕粉是杭州的名产,主要出产于杭州艮山门外至余杭市塘栖一带,以余杭沾桥三家村的藕粉最负盛名,故又称“三家村藕粉”。那里种植荷藕多达19多种,其中用尖头白荷加工的藕粉最佳。西湖藕粉呈薄片状,质地细腻,色泽自里透红。用开水冲泡后,撤上桂花糖,晶莹透明,味醇清口,不仅能充饥,而且有滋补作用。据鉴定,藕粉含有淀粉、蛋白质、葡萄糖以及钙、磷、铁、维生索 C等多种成分,具有健脾、生津、开胃、润肺的功效,很适合老幼病弱者食用。

  西湖天竺筷

  用杭州天竺山上的实心大叶箬竹制成。故名天竺筷。它制作精致,光洁轻便,价廉物美,非常实用。早在清朝光绪年间,就成为杭州的特产。天竺筷品种可分为下列四种:接长短分有9寸、9.5寸、10寸和10.5寸四种;按粗细分有粗、中、细三种;按花纹分有佛像;山水、花卉、西湖风景等;按筷头分有银头、珠头、铅头、铁头;骨头等。

  杭白菊

  此茶菊本产杭州,故称杭菊或杭白菊。古时与龙井茶齐名,并列为贡品。今主产桐乡市。

  夏季杭白菊作保健饮料,用开水冲泡后,其色泽天然,汁水清香,味甘爽口,花形完美,堪称“四绝”,具有降温、消暑、利尿和益神的作用。杭白菊还是“浙八味”之一。据医学专家分桥,它含有氨基酸、菊贰及多种维生索。它性寒、味甘苦,作为药用有平肝明

  目、散风清热和解毒消毒的作用,主治感冒风热、赤目和头痛。

  天目笋干

  杭州传统名产。天目山属杭州市辖临安县境内,海拔1000米以上,四季分明,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最适宜于竹的生长。所产竹笋的壳薄、肉厚、质嫩、鲜中带甜的特点。它所制成的笋干,清香味美,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等多种成份,可以助食开胃。

  杭州金鱼

  金鱼,又名锦鱼,是由野生的金鲫鱼演变而来。金鱼体型奇特,色彩鲜艳,姿态典雅大方,被视为活的艺术品,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观赏鱼。中国是金鱼的故乡。杭州是我

  国家养金鱼的发源地。早在北宋,人们就发现井开始饲养金鲫鱼。南宋时盛养金鱼,尤其皇亲国戚养鱼成风,社会上出现了养金鱼的专业户。明清时养金鱼更普遍。现在杭州饲养金鱼多达200多种。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