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概况

海南历史:最初的海南移民于历史上分三个时期

  历史悠久的海南岛,原与华夏大陆相联,是中国大陆向南延伸的一部分,在地质时期,大约于人类出现的第四纪,历经地壳断陷火山海侵海退及冰川等活动的频繁作用,使海面不断下降陆地不断上升才与大陆分离,形成一道南北宽20-40公里,东西长80-100公里,海水深度达100-140米的琼州海峡。

  古有三称:珠崖、琼州、琼崖。早在西汉时已置珠崖郡;三国时,吴置珠崖郡;到晋代,珠崖省入合浦;几经变革,到唐代,改为琼管郡,置崖州及儋振二郡,并增崖州治琼山县,后改为琼山郡,复为琼州。五代十国至清朝仍为琼州;民国初年改为广东琼崖道,后废道划为特别行政区;1949年4月成立海南特别长官公署,为副省级政府;1950年4月30日全岛解放,5月1日设海南行政公署,隶属广东省;1984年5月成立海南行政区人民代表大会及人民政府,一级地方国家行政机关;1988年4月成立海南省人民政府,同期建立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最初的海南移民于历史上分三个时期:首先是新石器时代的早期,黎族先民移入岛内,秦汉之际,临高人迁入岛北部定居;其次,自西汉辟郡至五代时期以中原移民为主,主要分布在岛西北和北部沿海若干州县治所;其后,宋至明清时期规模最大,主要移民来源为闽、粤、桂,经元、明至清达高峰。

  海南省人才辈出,杰出人物代表有宋代画家、书法家、诗人白玉蟾;元代纺织革新家黄道婆;明代名医、经济思想家丘浚;流芳百世的清官典范海瑞;清代探花布政使张岳崧;著名的辛荄革命活动家林文英;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者宋庆龄,现代史上亦有著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张云逸、上将周仕第、中将庄田等百多位将军;海南革命领导人杨善集、王文明、冯白驹和黎族领袖王国兴等。

  

(责任编辑:老肖)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