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概况

三亚力推民俗文化:迷人的三月三 迷人的传统

  “欢乐的水,欢乐的山……好一个和谐天涯大家园……”在悦耳的民歌声中,规模空前的海南“三月三”庆祝活动在我国最南端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落下帷幕。这是海南建省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黎苗族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之一,其“文化味”之重、“民俗味”之浓,引起广大岛内外游客的关注。

  从新丝路模特大赛、世界小姐总决赛、金鸡百花电影节、TCL高尔夫精英赛,到国际电视“金椰子”广告艺术周、黎苗族“三月三”活动,三亚在不断地用恰如其分的节庆活动营造着一个又一个吸引各界眼球的“焦点”。的确,对于这样一座年轻而又充满特点的旅游城市而言,打造新的热点至关重要。

  迷人的“三月三” 迷人的传统民俗

   “真没想到,三亚还有如此丰富的民俗文化,这让三亚的‘面孔’变得更加多彩了。”看了黎苗族体育竞技、跳了竹竿舞之后,来自北京的游客林溯高兴地对记者说。三亚市位于海南岛最南部,自古以来就是黎、苗、回、汉等多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家园。3月31日,在三亚市举行的“三月三”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让广大游客着实感受了一把南国民情风情。

   “火”是今年“三月三”的主题,三亚市今年将活动的取火仪式起点定在落笔洞有着重要的意义。1992年和1993年冬,由海南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三亚市博物馆三方业务人员组成的考古发掘队,对落笔洞遗址进行了全面考察和两次清理发掘,将海南岛人类活动历史推到了一万年前。落笔洞也成为目前发现的海南最早的人类活动的始点。落笔洞中有很多用火遗迹,这表明当时的“三亚落笔洞人”已广泛使用火了。钻木取火,告别了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创造出海南岛的远古文化。

  由三亚各地少数民族群众参加骑牛、射弩、攀藤摘花、顶棍、拉乌龟、三人摔跤、拔河、排球等黎苗族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也是这次活动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参赛者在沙滩规定的距离内,各人坐在自己家中的牛背上,执鞭赶牛跑,看谁坐得稳、牛又跑得快。攀藤摘花是黎族人民创造出的一项独特的惊险比赛活动,在高山云雾之间,在生产生活间歇,黎族乡民经常举行这样的活动来休闲娱乐,锻炼自己的体魄和毅力。

  万人同跳竹竿舞无疑是今年三亚“三月三”活动群众参与最广的活动。在3.3公里长的三亚湾,上万人在悠扬的乐曲声中,同跳竹竿舞,场景之壮观让人叹为观止。黎族人性格豪爽、能歌善舞,黎族的歌舞有其独特的魅力。现在,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竹竿舞”已成为海南各地最富有特色的舞蹈表演。

  一台名为《三月天涯情似火》的主题大型民俗风情歌舞晚会将整个“三月三”活动推向高潮。整台节目以“火”造型,以“情”立意,艺术地再现海南黎苗族同胞的生活、劳动、爱情,多方位展示海南少数民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所创造的独特而灿烂的文化。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三月三”活动利用三亚作为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影响和平台,深入挖掘和充分展示海南及三亚黎苗族风情和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将极大地推动三亚旅游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文化是城市根基,是人们的精神家园。一座城市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无一例外都融注入文化的力量。旅游城市的灵魂在于文化,其魅力也是文化。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离开了文化就不能可持续的发展。世界上著名的旅游城市,无论中国,还是外国,背后都是文化的支撑。

  文化旅游资源,是指广义的文化旅游资源,实际上是与历史文化紧密相关的、与自然旅游资源相对应的人文旅游资源。在三亚的旅游资源中,文化旅游资源究竟占据多大的分量,至今尚未有人作过精确的测算。有些专家认为,三亚的风景旅游区是“九分天然一分人文”,而也有些学者认为,其实三亚的文化资源很非常深厚,如果加以系统开发,人文内容至少“占三分之一”。

  无论旅游界的争议是否有结果,但现在三亚人的共识是:文化旅游资源,是三亚最为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文化旅游资源是支撑这个旅游城市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近年来,三亚市的旅游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但如果对极为丰富的文化民俗旅游资源加以挖掘,三亚市的旅游业就能更加持久生存和快速发展。

  旅游线路作为旅游产品销售的实际形式,其销售的成功与否决定了一个国家、区域或城市旅游开发的成败。而旅游线路销售的成败无疑又同旅游线路设计水平的高低紧密关联。三亚市旅游资源的特点决定了以天然景点为主的观光游览线路居多。

  据统计,至今为止,三亚市的旅游产品中,天然景区依然是最主要的产品,在全国具有垄断性和唯一性。但毫无疑问,天涯文化,黎苗风情,特有的文化品位和历史价值,同样是三亚文化旅游资源的最大特色。

  开发民俗文化旅游产品 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此次‘三月三’活动内容贴近群众,突出本土特色,不搞花架子,不花冤枉钱,的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民俗文化活动”。一位有着十多年节庆活动采访经验的新华社记者感慨地说。

  业内专家表示,黎苗文化作为“天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特的魅力。这次“三月三”活动得到广大游客的很高评价,使人想起了“越是民族的,便越是世界的”这一至理名言。遗憾的是至今我们对黎苗文化还没有深度的挖掘,还没有有效地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有关专家认为,有一天如果游客到三亚也像到大理一样能够领略当地的民族风情,像参与他们的泼水节一样,参加我们的黎苗族“三月三”节,三亚的旅游在迈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就多了一份独特的内涵。

  三亚是地处祖国最南端的城市,是祖国的南大门,同时也是多民族多文化的地区,办好本土节庆,对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也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据了解,我国每年举行各类传统节庆、现代节庆活动已达5000多个。我国的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情感,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全国目前有包括三亚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现代节庆活动,他们在节庆活动品牌塑造、主题策划、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已积累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这些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生动体现了我国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时代风貌。

  三亚市提出,要把“三月三”活动办成一次各族人民 “大聚会、大联欢、大团结” 的盛会。在这次活动,三亚给世人展现了一幅“好一个和谐天涯大家园”的图景。人们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到三亚过‘三月三’”成为三亚的一句旅游广告词。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