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综述:平壤传递路线分外考究 中国火炬手成看点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韩朝运动员首次手拉手,在象征统一的“半岛旗”引导下共同入场,赢得全场观众起立喝彩,并开启了韩朝运动员在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共同入场的先河。韩朝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联合组团参赛或共同入场,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完成了27日北京奥运圣火韩国首尔站的传递之后,今天,“祥云”火炬来到朝鲜平壤,这也是历史上奥运圣火首次在首尔和平壤之间进行传递。正如在昨日传递中韩国奥委会主席金正吉所说,“圣火在朝鲜半岛南北方之间进行传递,象征着和平、和解与合作。” 

金永南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  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28日,奥运圣火在朝鲜平壤进行了境外第18站的传递。今天的传递于当地时间10时20分(北京时间9时20分)开始,并于当地时间15时(北京时间14时)许束。今日的圣火传递路线全长约为20公里,几乎囊括了平壤市中心区的所有主要街道。承载着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从主体思想塔广场起跑后,途经中国大使馆前街道、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前大街、平壤火车站金日成广场、千里马铜像前大街、凯旋门等标志性建筑物,最终抵达金日成体育场。

在今天约5小时的圣火接力中,共有80名火炬手参与了“祥云”传递,每人传递距离为200米左右。

  今天,身着朝鲜民族服装的女青年在体育场外进行长鼓表演中,节奏强烈的“咚、咚”鼓声让人情绪振奋。而在奥运圣火经过的各条街道上悬挂的北京奥运会橙黄、天蓝两色宣传旗帜和朝鲜国旗和“中国印”在春风中飘舞,更让平壤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山清水秀、整洁有序的平壤,这座既有现代气息,又具民族特色,人民热情友好、彬彬有礼的城市给所有人都留下了好印象。今天平壤市天气晴好,这座美丽的城市愈加显得精神焕发,这也给鲜艳的“祥云”在这个以绿为主色调的城市中传递增添了一抹和谐的颜色。

朝鲜人民盛装迎接圣火
朝鲜人民盛装迎接圣火  图片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传递路线分外考究,全程浓缩平壤精华

  人们说起朝鲜,常常会联想起千里马铜像,它象征着朝鲜人民在朝鲜战争后为尽快恢复国家经济而努力奋斗的气概和风貌。4月的平壤非常美丽,千里马铜像下的街道更称得上是平壤春季最美的地方,两旁的杏花、迎春花与牡丹峰的绿树交相辉映,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于山花烂漫的花园之中。除了这个标志性的景观,今天的火炬传递线路可谓别具匠心。

  170米高的主体思想塔位于市内的大同江畔,与金日成广场隔江相望,是平壤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祥云”火炬从主体思想塔广场起跑后,沿着悠悠流淌的大同江,火炬传递途经了东平壤大剧场。

  坐落在大同江中心绫罗岛的五一体育场是奥运火炬传递经过的第一个大型体育设施。这座造型犹如一个巨型降落伞的体育场是朝鲜上演10万人参加的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的场所,能够容纳15万名观众,堪称世界之最。离开五一体育场,火炬传递行进到牡丹峰麓的朝中友谊塔。这座纪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友谊塔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中朝两国火炬手高举奥运火炬经过这座友谊塔,自然具有特别的意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就在友谊塔附近,奥运火炬经过中国大使馆门前,让身居国外的中国驻朝使馆工作人员也能就近观看火炬传递的盛况,体会奥运精神和举办奥运会的自豪。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就在这里传递了祥云火炬。

  其后,奥运火炬经过平壤市内的琵琶大街、英雄大街、千里马大街、荣光大街、胜利大街,直至位于凯旋门附近的金日成体育场。这些街道均为平壤市内的主要街道。大街两旁有庄严厚重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古色古香的普通门、别具一格的平壤体育馆和滑冰馆、人来人往的平壤火车站、民族特色浓郁的平壤大剧场、宽阔的金日成广场、万寿台上高大的金日成铜像和朝鲜的象征千里马铜像,以及庄重雄伟的凯旋门和能容纳10万观众的金日成体育场等。

  可以说,今天这20公里的路程是平壤市中心的精华所在。选择这样一条路线,表明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对奥运火炬传递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朝鲜人民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全力支持。 

中国留学生欢迎圣火
中国留学生欢迎圣火    图片来源:新华社

  14名中国火炬手成今日看点

  今天参加平壤奥运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共有80名,除了朝鲜人士外,还包括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华侨代表,以及赞助商的代表。中国大使馆早在去年就通过民主推荐确定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人员,其中包括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中国火炬手共有14名,而今天,这些中国火炬手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今天,平壤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上,“友谊塔”三个朝文镀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闪光。身穿火炬手服装的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神采奕奕,从朝鲜火炬手中点燃火炬后,刘晓明大使缓步跑到友谊塔正前方,向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接着高举火炬绕友谊塔跑了一圈。然后,刘晓明大使在现场观众高呼“北京加油,奥运加油”、“中朝友谊,世代相传”的口号声中跑下友谊塔前的台阶,点燃等候在那里的下一位朝鲜火炬手高擎的火炬。目睹这一动人的场面,友谊塔前聚集的许多平壤市民、中国使馆外交官和留学生们,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据了解,中朝友谊塔是中朝双方精心安排的一个传递点。建立于1959年的这座友谊塔象征着1950年10月25日赴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并且就在塔内的圆形石室里存有2.2万余名志愿军烈士的名册。在中朝友谊塔传递奥运圣火的刘晓明深知自己的这个独特的传递位置“意义颇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接力平壤传递活动的第一棒中方火炬手,与朝方火炬手在友谊塔前交接,感到无比光荣,心情十分激动。”

  今天,联想火炬手李科平备受关注,“我是第一位触摸奥运火炬的舟山人!”作为传递圣火的火炬手,李科平觉得自己非常光荣,他说自己为了这次在平壤的传递特意锻炼身体,“天气好的时候就去户外跑步,要是赶上下雨天,我就在家体的跑步机上跑上一阵子。”今天,在完成自己的传递任务后,李科平兴奋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能够圆满完成任务我很高兴”,李科平坦言自己很崇拜巴黎站的残疾人火炬手金晶:“我要像巴黎站的金晶那样,勇敢出色地保护好神圣的奥运火炬,展现我们中国渔民的风采!一定要为祖国争光!”

  作为在朝中资机构的火炬手代表,平壤平津自行车厂董事长梁彤军在传递了“祥云”火炬之后非常兴奋,他表示,不仅是自己,在朝中国企业家和员工们也都十分期待奥运圣火来到平壤,他们今天都特意放下了手头的工作,甚至改变出差日期,前来迎接奥运圣火,为我们加油助威,为北京奥运会喝彩。“我很兴奋,也感激所有人!”梁彤军如是说。

  1999年田径世锦赛马拉松冠军郑成玉成为了今天圣火传递的末棒火炬手,她在1999年第七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了马拉松比赛的第一名,是朝鲜家喻户晓的体坛名将,获得过朝鲜“共和国英雄”和“人民运动员”的称号,朝鲜人更是把她称为马拉松女王。对于今天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的身份,她表示,马拉松这个项目在奥运会有象征性的意义,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奥运会就是由马拉松开始。她告诉我,她跑最后一棒就像在马拉松比赛中冲刺的感觉一样。

  另据了解,在今天56名朝鲜当地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是74岁的朝鲜前国家网球队主教练,曾获世界杯亚军;年龄最小的是几名来自青少年体校的学生。此外,火炬手中还包括教练员、工人、工程师、教师、医护人员、文艺工作者等各界人士。

朝鲜群众欢迎圣火
朝鲜群众欢迎圣火 “祥云”见证中朝友谊     图片来源:新华社

  “祥云”见证中朝友谊

  “火炬传递沿途站满了观众,估计有几十万的群众。大家手拿鲜花,还表演者各种节目。其中就有中小学生的表演,还有军乐团,很多的演出分布在沿途。”一名中国驻朝鲜使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天的传递进行的非常顺利。”

  在今天的火炬接力中,传递沿途聚集了数万名朝鲜群众,中国大使馆、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中国留学生几乎全部赶到现场迎接圣火,为奥运助威。“传递开始后,七名骑摩托车的警察护卫圣火和火炬手,另有中国的六名工作人员陪同前进,平壤市民身着传统服装,挥舞着金达莱和迎春花,热情地为火炬手鼓掌加油。”一位前方记者说,“今天平壤火炬接力有三大特点,非常热烈、非常有序和非常安全。”

  在完成今天的传递任务之后,刘晓明大使说:“友谊塔既是友谊的象征,也是和平和正义的象征。我们在这里传递奥运圣火,就是要永远记住那些为维护正义、捍卫和平建立不朽功勋的中华优秀儿女;就是要继承他们的事业,将中朝友谊世代相传;为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贡献力量;就是要发扬他们的精神,用奥运圣火点燃人们追求幸福、共建和谐的激情,传递和平、友谊、进步的梦想。”

  朝鲜奥委会主席、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朴学先此前表示,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对普及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唤起人们对奥运会的重视具有重要意义。在平壤举行奥运火炬传递不仅能够推动两国在体育领域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而且将成为向全世界显示朝、中传统友谊的一个契机。

  刘晓明此前指出,奥运火炬平壤传递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自从现代奥运会举行火炬接力活动以来,这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朝鲜。朝鲜是东方文明古国和“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是亚洲和发展中国家。朝鲜还有着深厚优良的体育传统,足球、体操、柔道、马拉松等项目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较高水平。奥运圣火来到朝鲜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朝鲜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奥运火炬平壤传递也将架起一座朝鲜和世界人民的友谊桥梁。跟随火炬手的步伐,全世界都将亲眼目睹一个别具魅力的都城平壤,直观领略一个具有深厚文明底蕴和独特人文气息的东方国度,近距离感受一个热爱和平、追求发展、珍视友谊的优秀民族。”刘大使如是说。

  结束了本站传递,北京奥运圣火将奔赴越南的胡志明市。众所周知,胡志明市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最后一站,火炬接力在当地的成功举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意味着穿越五大洲19个城市、历时近一个月、史上最大规模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成功结束,因此“祥云”在胡志明市的传递也就成为了备受关注的一站。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