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福娃晶晶原型在成都 "老爸"最大愿望照张全家福

  新华网成都4月28日电 福娃“晶晶”:记住家乡的“老爸”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说起福娃“晶晶”,26岁的大小伙史斌总是掩饰不住的高兴和喜悦。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大熊猫“晶晶”,憨态可掬,通灵人性的神态与可爱造型,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福娃“晶晶”的原型是成都大熊猫基地饲养的一头大熊猫“晶晶”。“晶晶”的饲养员就是史斌,熟悉他的人,总是开玩笑称他是“晶晶”的“老爸”。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有大熊猫60余只,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世界闻名。

  讲起“晶晶”,史斌总是充满自豪。“晶晶”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原型大熊猫,是有讲究的。它的脸型特别圆,黑眼圈、黑毛双耳很是生动,身上毛色纯正,体形健美,与其他熊猫在一起,人们一眼就能看出这位“美女”。他说,晶晶很通人性,它的“智商”很好,“情商”也好,与熊猫群居时,总会和谐相处,不打架。两岁多的“晶晶”目前正处在亚成年的阶段,“晶晶”从出生到现在基本没得什么大病,这已经非常不容易,算得上是真正的“福娃”。

  其实,喂养“晶晶”,史斌和他的同事们花了无数心血。史斌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后如愿成为了大熊猫饲养员,这位年轻的“老爸”当晶晶生下时就陪在它的身边,精心喂养。他说,“晶晶”很淘气,经常到“吃饭”时候还在树上,得喊着它的名字,手中抖着它喜欢的水果,将它劝下来。“为了它更健壮,我经常与它一起搞"体育活动",常常累得一身大汗。”史斌打趣说:“与这位奥运会的明星相处,真是不容易。”

  如今,“晶晶”的“老爸”还要喂养另外5只刚出生不长时间的熊猫。他说,幼子成长期很关键,如果现在生病体弱,成年后,发情期或者配种条件都要受影响,“孩子”的任何举动都逃不过“老爸”的“火眼金睛”。他说,前一些时间有一只叫,“雄滨”的熊猫在活动中小尾巴总会翘一下,他与同事们认为反常,经过检查,发现是肠梗阻,及时做了手术。

  史斌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晶晶”的“老爸”将去四川绵阳参加火炬接力活动。他笑着对新华社记者说:“我沾了"晶晶"的光”,并表态说,一定会带好“孩子”,让所有人放心。

  史斌有一个愿望,他说想将“女儿”晶晶搂在怀中,让它抱着福娃“晶晶”,我们一起拥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照一个“全家福”。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