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开展消防知识主题日宣传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奥运专电 4月28日,全国公安消防部门开展了“平安奥运人人有责--安全常识我知道”消防知识主题日宣传活动。

    消防部门的专家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介绍了“家庭防火逃生常识”、“公共场所防火逃生常识”、“交通工具防火逃生常识”等方面知识。

    消防专家介绍说,睡觉时把卧室门关好,火灾发生时可抵御热浪和浓烟的侵入。开门前先摸门,如果门已发热或者有烟从门缝进来,切不可开门。逃到一个房间后,应随手关门。可用湿棉被、衣物裹在身上,将身体浸在水中(利用浴缸)防热。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住火苗将火扑灭。穿过浓烟逃生时,要贴近地面、墙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

    进入公共场所时,首先查看公共场所平面图,了解内部基本地形,熟悉通道走向,方便在火灾发生时迅速逃生。如果下层楼梯已冒出浓烟,不要硬行下逃。因为火源可能就在下层,向上逃离反而更可靠。可以到凉台、天台,找安全的地方,候机待救。在高层建筑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因为这些都是火灾现场中最危险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难以获得及时的营救。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被困者应大声呼救或挥舞鲜艳衣物,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实在不能自救时,要努力滚到墙边,消防队员都是沿墙前进,可以很快找到被困者,进行援救。

    汽车等交通工具着火后,乘员应开启车门迅速下车,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在扑救火灾时,要重点注意驾驶室和油箱部位。地铁列车在行驶途中发生火灾,乘客首先扳动车厢内的报警器报警通知司机,然后取用车厢中的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地铁隧道内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擅自扒开车门,不要砸碎玻璃跳离车厢,以防触电伤亡。待救援人员赶到后,按照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