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平壤 > 平壤最新消息

平壤站友谊塔下传递友谊 首棒七旬老人擎起火炬

  当地时间28日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朝鲜首都平壤进行了传递。这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18站,也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传递。随后,奥运圣火专机于当地时间19时(北京时间18时)离开平壤,前往国外传递的最后一站———越南胡志明市。



  首棒:七旬老人擎起火炬

  火炬传递是从当地时间10时15分(北京时间9时15分)在主体思想塔广场开始的,担任第一棒火炬手是72岁的足球名宿朴斗益。这位曾在1966年世界杯足球赛上打进制胜一球、帮助朝鲜队进入八强的白发老人说:“我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当奥运火炬手,尤其是第一火炬手,对此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亿万人民关注的体育盛事,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共80名火炬手参加了约5个小时的传递活动,平壤市的主要标志性建筑物都集中在约20公里的路线附近。传递的终点设在金日成体育场,最后一棒火炬手是1999年田径世锦赛马拉松冠军郑成玉,她也是朝鲜家喻户晓的体坛名将,曾获得过朝鲜“共和国英雄”和“人民运动员”的称号。

  特写:在友谊塔下传圣火

  北京奥运火炬到达友谊塔后,火炬手没有从塔下穿行而过,而是登上几十级台阶,在友谊塔下进行了交接,从这位朝鲜火炬手手中点燃火炬的是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火炬点燃后,刘晓明缓步跑到友谊塔正前方,向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高举火炬绕友谊塔跑了一圈,才点燃了下一位朝鲜火炬手的火炬。

  友谊塔是中朝双方精心确定的一个传递点。1959年修建的中朝友谊塔1984年曾进行扩建,整个塔用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25日赴朝参战的日子,塔内至今还保存着2.27万志愿军烈士的名册。每逢清明节和志愿军参战日,总有不少平壤市民到塔前献花,到朝鲜访问、旅游的中国人也大都会到塔前凭吊瞻仰。

  印象:最壮观的火炬传递

  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堪称至今最壮观的一次境外传递活动。

  观看人数多是平壤传递活动的最大特点。据朝鲜奥委会官员透露,此次到现场观看火炬传递的平壤市民达40万人,圣火处处受到夹道欢迎。尽管观众人数很多,但整个传递过程并未发现任何拥挤和杂乱的场面,而且沿途很少看到有维持秩序的警察。

  气氛热烈也是此次传递活动的显著特色。能歌善舞的平壤市民在纪念馆广场、金日成广场等地表演了各种精彩的节目。

  规格高,友谊色彩浓是此次传递的最大特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内阁总理金英日分别出席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和庆典活动,数十万名群众夹道欢迎,其规模不亚于接待一国政要来访。金永南在起跑仪式前说,中国的事情也是朝鲜的事情,朝鲜人民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目前国际上一些邪恶势力企图破坏、干扰北京奥运会,这样的企图决不会得逞。在平壤举行盛大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也是对这些反动势力的一个打击。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