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泰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泰州市经济概况

  泰州是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工贸城市。地级泰州市组建以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04年,全市实现GDP705.20亿元,财政收入86.4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9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574元,年末各项存款余额712.09亿元。

泰州农业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银杏之乡”、“水产之乡”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优质棉、瘦肉型猪、淡水产品、优质银杏生产基地和蔬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兴化市被国家环保局认定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姜堰市被江苏省认定为省级生态农业试点县(市),姜堰市河横村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全球环境500佳”称号。泰州工业经济基础雄厚。现有各类工业企业3.4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83家,形成以机电、化工、纺织、食品、轻工、医药、建材等为主体的支柱行业。全市近100个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56个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同行前三位,17个产品成为“单打冠军”,涌现了春兰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陵光集团、中丹集团、兴达钢帘线、新世纪造船等一批销售突破10亿元或利税过亿元企业。其中,春兰(集团)公司是全国最大的50家企业集团之一,扬子江药业集团规模总量和效益指标自1996年起连续7年在全省同行蝉联榜首。泰州建筑业发展较快,目前拥有房屋建筑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2家,一级资质企业3家,二级资质企业59家,多次摘取全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在国内外建筑市场赢得了“神兵”、“铁军”的称号。泰州服务业发展迅猛。全市拥有各类市场360个,其中超亿元市场25个,商贸餐饮等传统产业持续增长,交通、邮电、市政服务基础产业高速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社区服务、房地产等产业迅速崛起。泰州工业基础扎实,规模工业是泰州经济的显著特色。
  以春兰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为代表,全市拥有大中型企业集团二百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一千多家,50多个产品的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之首。机电、医药、化工、船舶修造、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随之迅速崛起,进一步提升了泰州企业的配套能力。
  春兰集团,其发展之路被中国经济学界称为“春兰现象”、“春兰模式”、“春兰奇迹”,已成为高科技支撑、多元化发展、国际化经营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扬子江药业集团,30年前还只是一个作坊式小厂,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中成药提取生产基地,综合效益连续数年在全国6000多家医药企业中名列三甲。
  紧跟春兰和扬子江发展的步伐,陵光集团、LG公司、梅兰集团、林海集团、兴达集团、新世纪造船厂等企业脱颖而出。“十五”期末,全市30强工业企业营业总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
  “鱼米之乡”泰州拥有32.6万公顷耕地、11.3万公顷水面滩地,是国家重点粮棉、蔬菜和水产品生产基地。以无公害大米为主的河横绿色食品基地被联合国环境署认定为“全球500佳”,“大佛指”银杏是昆明世博会指定的全国唯一无公害白果,被誉为“长江三鲜”的刀鱼、鲥鱼、鱼回鱼蜚声中外、名满天下。5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着泰州农业实现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历史性跨越。泰州是一个开发开放步伐加快的滨江城市。截止2004年9月份,先后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来泰州投资兴业,累计兴办三资企业17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9.77亿美元。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如韩国LG公司、雅马哈、久保田公司、瑞士魏德曼、美国GMT公司、荷兰阿克苏公司等均已在泰州落户。进出口贸易增势强劲。全市现有自营进出口获权企业256家,出口市场发展到137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全市劳务输出遍及亚、非、欧、美等34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与美国纽波特纽斯市、澳大利亚拉特罗布市、韩国阴城郡、芬兰科特卡市等4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泰州境内长江岸线近百公里,其中-10米以上较为稳定的深水岸线60公里,正成为沿江开放开发的重要板块。目前,沿江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完毕。杨湾海螺水泥、陵光重交沥青——燃料油等重点产业项目已落户沿江,沿江高等级公路、泰州电厂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中石化(泰州)开发园区、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园区、江阴开发区靖江园区等重点园区发展势头良好。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