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平壤 > 平壤最新消息

平壤传递首末棒均为体坛名将 节点体现中朝友谊

  北京奥运圣火在平壤的传递活动昨日下午圆满结束。

  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传递,也是一次安全、热烈、欢乐、友谊、和谐的传递活动。

  首末棒均为体坛名将

  当最后一名火炬手、朝鲜著名马拉松运动员郑成玉抵达火炬传递的终点———金日成体育场,并点燃圣火盆时,现场3000多名平壤市民及中国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等,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人们挥舞着手中的中、朝两国国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热烈祝贺传递圆满结束。

  火炬传递是从当地时间10时15分(北京时间9时15分)开始的,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了约5个小时的传递活动,约20公里的传递路线。

  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主体思想塔广场举行,平壤市民和中国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华侨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现场。他们挥舞着彩带、花束和中、朝两国国旗,高举着“热烈欢迎北京奥运圣火抵达平壤”、“北京加油,奥运加油”、“中朝友谊,世代相传”等大幅标语,祝贺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

  72岁的足球名宿朴斗益是第一棒火炬手。这位在1966年世界杯足球赛上打进制胜一球、帮助朝鲜队进入八强的白发老人说:“我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当奥运火炬手,尤其是第一火炬手,对此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亿万人民关注的体育盛事,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友谊塔下的传递

  4月的春风里,平壤牡丹峰麓的中朝友谊塔上,“友谊塔”三个朝文镀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闪光。

  北京奥运火炬到达友谊塔后,火炬手没有从塔下穿行而过,而是登上几十级台阶,在友谊塔下进行交接传递。站在友谊塔下从朝鲜火炬手中点燃火炬的,是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

  从朝鲜火炬手中点燃火炬后,刘晓明大使缓步跑到友谊塔正前方,向志愿军烈士默哀致敬,接着高举火炬绕友谊塔跑了一圈。然后,刘晓明大使在现场观众高呼“北京加油,奥运加油”、“中朝友谊,世代相传”的口号声中跑下友谊塔前的台阶,点燃等候在那里的下一位朝鲜火炬手高擎的火炬。目睹这一动人的场面,友谊塔前聚集的许多平壤市民、中国使馆外交官和留学生们,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28日,中朝友谊塔迎来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朝鲜境内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奥运火炬传递路线途经友谊塔,是中朝双方为弘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增添传递活动的友谊色彩而精心确定的一个传递点。

  在共享奥运盛事的喜悦之时,中朝人民没有忘记当年英勇献身的烈士们。他们要让长眠地下的烈士们也能分享这一喜悦。烈士们若在天有灵,一定会对中国能举办奥运会而感到骄傲,也一定会对中朝友谊的不断发展感到欣慰。

  结束传递,刘晓明大使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作为北京奥运会圣火接力平壤传递活动的第一棒中方火炬手,与朝方火炬手在友谊塔前交接,感到无比光荣,心情十分激动。”

  在平壤结束传递活动后,奥运圣火专机于当地时间19时(北京时间18时)离开平壤,前往国外传递的最后一站———越南胡志明市。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