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泰州市火炬传递 > 城市介绍

泰州市著名景点:泰州溱湖风景区

泰州溱湖风景区
泰州溱湖风景区

  泰州溱湖风景区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也是泰州地区唯一的省级风景区,风景区规划面积 26平方公里,4.7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风景区地处中国著名的三大洼地之一的里下河地区。古长江与淮河曾在此交汇入海,形成了特有的湿地生态环境。而作为长江文化与黄河文化的过渡区,吴越文化和楚汉文化的连接点,溱湖风景区具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风景区湖泊、河流等面积占到总面积的 37%左右,其中溱湖规模较大,溱湖又名喜鹊湖,因“昔多喜鹊飞集”而得名。

溱湖东西长1.4公里,南北长1.5公里,形似玉佩,面积约3500亩左右,登高而望,四面八方通达湖区的主要河流有九条,自然形成“九龙朝阙”的奇异景观。溱湖湖面开阔,湖中岛屿星罗棋布,湖水清纯甘洌,是省内外难得一见的未被污染的水体。湖区盛产鱼虾、菱藕、水瓜等无公害绿色食品。以溱湖鱼虾制成的鱼饼、虾球,白如玉壁,红如珊瑚,被称为“溱湖双绝”;名闻遐迩的“溱湖簖蟹”更以其肉质腴嫩、膏体丰厚被评为蟹中上品。一年一度的“中国•溱潼会船节”就是在溱湖上演绎的,溱潼会船节是由一段悲壮的历史故事演绎而成的异俗殊风。每年清明时节,浩瀚的湖面上,锣鼓喧天,竹篙林立,各种花船、龙船、篙子船千舟竞发,其恢宏壮观的场面、惊心动魄的争赛、多姿多彩的表演,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海内外媒体誉称“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节与云南泼水节一道被列为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又是江、浙、沪旅游节的重点项目、泰州唯一的国家级旅游项目。

  里下河的宗教文化也是我国宗教文化中璀璨的一页,古寿圣寺始建于宋朝,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为佛教界“十四大丛林”之一。而且此地也是一个文化、历史汇聚的场所,该寺大雄宝殿后闻名遐迩的藏经楼——水云楼,千百年来吸引众多文人骚客在此隐居驻足,如明吏部侍郎储罐,清八怪郑板桥,民国元老于佑任等等。今日它将重现盛世之繁荣。

  景区中富有乡土气息的游乐区域,设有多种参与性强,惊险、刺激的游乐设施。园区还建有彩弹射击场,勇敢者道路等,既惊险又刺激,游客可以换上迷彩服,拿起彩弹枪,去参加彩弹对抗战,感受一下彩弹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气氛。

湖边的别墅
湖边的别墅

  在景区的行宿,有绿树环抱,芳草如茵,加之临水而建的喜鹊湖度假村,这里不仅空气清新,而且已形成冬暖夏凉的湖泊小气候。按三星级标准进行装修,可同时容纳好几百人就餐,餐饮以“溱湖八鲜”菜为主,乡土菜为辅,另外度假村还配备了会议室、卡拉 ok厅、室外游泳池、钓鱼池等配套娱乐休闲设施,是游客来此休闲度假、举行商务会议的理想场所。

湖边的生态环境
湖边的生态环境

  溱潼古镇是溱湖风景区的重要依托,镇区四面环水,镇内处处可见小桥流水、深巷幽居、麻石铺街、老井当院。被誉为“苏北的周庄”,现正在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湖边小镇
湖边小镇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