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德国汉学家警告:欧洲在西藏问题存在双重道德

  德国《巴登报》文章,原题:“我们有自己的问题”

  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家、汉学家Harro von Senger(中文名:胜雅律)教授警告西方在中国西藏问题上的双重道德及自以为是的态度。

  巴登报:您是不是在中国生活过几年?也去过西藏吗?

  胜教授:1997年我作为瑞士官方人权检查团成员曾去过西藏。

我们到达北京后,当时代表团团长对中方接待委员会成员说的第一句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一句很重要的话。他说,瑞士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德国总理科尔在1987年访华时,也表示过西藏是属于中国的。2007年默克尔会见达赖喇嘛后,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强调,法国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巴登报:那在与中国的对话中,欧洲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呢?

  胜教授:欧洲的角色并不好选择。因为诸如此类的少数民族问题我们这里也有,而且对这类问题我们一直缺乏足够自信的对策。欧洲让库尔德人独立了吗?没有,不仅如此,因为土耳其是欧委会成员,欧洲还支持土耳其将库尔德人赶到伊拉克境内。还需说明的是,土耳其采取的是法国的国策,即不承认任何少数民族,也不对少数民族进行保护。法国也没通过欧洲保护地方少数民族语言公约,因为这样有悖法国宪法!如此这般,如果中国人指责我们双重标准,指责我们推行的不过是利益政策,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如果中国也照着法国国家观去做,那西藏人也不会再享受少数民族地位,这是人们应该想到的。

  巴登报:难道我们该不管不顾,让中国人随心所欲吗?

  胜教授:西方世界同中国的密切接触由来已久,且一直在进行。只是对西方的自以为是和干涉内政的做法我持保守态度。我愿意选用一句圣经的话来说明西方的做法:“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我们应将欧洲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出好榜样来。我不能肯定的是,这种对中国西藏问题的非常关注,同时又忽略自身问题的态度,是不是真正的基督教精神……我们要扪心自问,这些欧洲人为欧洲自己的少数民族都做过什么。在这方面实际上我什么也没听到过。而给库尔德人、巴斯克人扣上恐怖分子、分裂分子的帽子却像天经地义的事。我注意到,对这些欧洲少数民族的同情和积极的支持活动实在不多……对自己欧洲门前类似的遗留问题置之不理,而去对远在亚洲的事务摩拳擦掌,这样做起来是不是要更容易更舒服一些呢?▲(郭力译)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