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汕头 > 最新动态

汕头八景之一:莲花峰风景名胜区(图)


    搜狐体育讯 位于潮阳海门镇之南海边陲,景区规划陆地面积1.1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321平方公里。景区主峰状若莲花,南宋爱国将领文天祥至此登峰望帝,命题“莲花峰”。“莲峰浩气”为汕头八景之一。景区有二十多处景点。景区内“万人冢”是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国多位领导人曾多次莅临景区,并留下丹青墨宝。

  公元一二七八年,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率领义军,追踪十岁小皇帝赵炳至潮阳莲花峰,在此登峰望帝,眺望茫茫大海,极目寻望帝舟踪影,帝舟片影无踪。

山峰是由几片纵裂的花岗岩石拱围拼凑而成,从陆上远眺俨然若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从海上观之,则仿佛是一朵出水芙蓉,故文天祥将该峰命名为“莲花峰”并刻石。

  自此以后,便有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慕名前来,留下了宝贵的丹青墨宝,还有近百幅的摩崖石刻,形成了莲花峰不朽的石头历史文化──莲花峰摩崖石刻群。更为可贵的是多位国家领导人慕名前来视察指导,留下珍贵的墨宝,莅临的国家领导人有:杨尚昆、乔石、宋平、姜春云、叶选平、胡绳、王汉斌、廖汉生、赛福鼎、王兆国、钱伟长、李贵鲜等。

  莲花峰得天独厚的滨海风光也是旅游的好去处。莲花峰海岸线绵长,沙洁水清,夏日弄潮戏水,另有一番情趣,在季节时令适宜时,还可领略到景观壮丽的莲峰海色八景:碧海静波、浅滩怒涛、乘风扬帆、夕阳归舟、大屿塔,狮首航灯、春朝蒙雾、秋阳浴日等。

  莲花峰历史悠久、景点众多,主要景点有古莲花峰、万人冢、终南石、忠贤祠、莲峰古寺、古炮台、观海长廊、奇泉井、文天祥塑像、望夫石等。(来源: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