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汕头 > 最新动态

潮汕民俗文化大观园:白花尖大庙(图)


    搜狐体育讯 位于礐石风景区东麓海滨,有一座单体面积居全省之冠的大庙——白花尖大庙,也称九天娘娘庙,1993年10月落成时,有海内外人士多达五万之众参加了开光大典,盛况空前,此后成为汕头旅游热点。

  白花尖大庙由港胞陈锡谦等海外侨胞倡议,并诚捐巨资所兴建,由古建筑工程师纪传英所设计、承建,以其规模宏伟,典雅别致,充满民俗文化艺术景观,堪称“潮汕民俗文化大观园”而备受海内外游客赞赏。

  大庙主神九天娘娘,又名“九天玄女”,传说为上古女神,人头鸟身,是圣母元君弟子、黄帝之师,辅助黄帝战胜蚩尤安定天下而得敕封为女神。柳锡旺先生在香港九龙官塘区建百花尖庙奉祀。并因梦见女神嘱咐:改“百”为“白”,遂改称“白花尖庙”。陈锡谦先生来汕头倡建天坛花园工程时,遂移九龙娘庙香火来礐石创九天娘娘庙,故称为“白花尖大庙”。

  大庙于1991年农历八月十四日奠基,1993年10月3日落成开光。总建筑面积多达4千平方米,坐西向东,依山面海,与妈屿岛和海湾大桥相望,富丽堂皇,巍然巨构。

  大庙门前广阔的石板埕,宽40米、深40米。中间装饰石刻双龙夺宝,还配有雕刻各种龙的白石栏杆,是从江西井冈山运来的石料刻制,庄重雅观。加之各种花卉盆景,使广埕别有一番风景。大埕正中,设立“天地父母”亭,铸联云:“天恩普施世民沾霖露,地灵人杰安乐升平”。亭后置一对 铁铸大香炉。即接近大门之埕置有一对雕艺精湛的大石狮,两个宝鼎,两株高耸的木棉树,还有一口泉水充沛的“青蛙泉”古井。

  大庙门楼,立有4枝盘龙大柱,南、北墙各有一幅高2.6米,宽8.75米的大型泥塑浮雕壁画。北有《女娲补天》,大庙左、右门匾刻“骊山圣母”、“天后圣母”,门联木刻:“九天广恩四海直同天,对母渡世众生施雨露”。大庙门六幅彩绘文武大将尉迟恭、程咬金、魏征、徐茂公、谢映登驱邪的油画,给游客以威严之感。

  大庙分三进、一天井,总深60米、宽40米、最高22米,地面全由光滑的石板铺成,顶盖橙式琉璃瓦,并饰陶瓷双龙夺宝,与南邻宝塔下方周围神仙祠的青色琉璃瓦对比鲜明,相映成趣。

  大门楼南北两侧,筑有高3.6米的四大天王塑像,威风凛凛。大门楼挂着岭海诗社副社长蔡起贤所撰、市书协副主席苏伯炯所书隶体木刻长联:“九天秀色奇南粤可侔唯 石,圣母恩光远白花普照到 城。”在南北走廊,各有一幅高2米,阔16米的大型泥塑浮雕《骊山懿德》,《天后显圣》。北廊墙上嵌有陈锡谦先生所撰的《礐石白花尖》大庙碑记》。

  第二进是拜亭。上方两根横梁绘有《万紫千红总是春》、《江山留胜迹》两大幅彩色国画。地面上,巧用色石铺成个“福”字,别开生面。

  第三进是主殿。由蔡起贤先生撰联曰:“九天灵雨沾南粤,圣母慈云荫我潮。”市书协主席杨锴先生所书联:“九宫雾里虚化灾难佑万民,天将英明威震显赫驱妖邪”。主殿两侧置“肃静”、“回避”木牌及刀、枪、戟、捶等神具。两端安放着大钟、大鼓。正殿塑立九天圣母,左、右奉天后圣母、骊山老母、玉皇大帝、姜太公、大圣佛祖、七圣娘娘、华佗仙师、大德伯公神像。殿顶天井正中,倒嵌有直径5米的大型木质八卦图,贺周雕刻有贴金的十二生肖动物,四条浮塑飞龙绕着八卦图,还嵌有彩绘仙鹤等壁画,使整个画廊图案绚丽,五彩缤纷。

  纵观全庙,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汕画、壁画、玻璃画、嵌瓷、泥塑、石雕、木雕、宫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尤其是塑了姿态各异的龙,共数百条之多,充满了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的神韵。该庙之建,涉及到泥、木、石、油、漆、嵌、塑、雕、故云集了潮汕民间各门类能工巧匠,高手荟萃,各显技艺。显示着设计、艺匠、施工者的智慧,从而营造出南国一处有规模的旅游景观、让游人香客至此独览海角风光之余,对“有功烈于民者”的诸神崇拜,受到行善积德的熏陶。

  礐石天坛花园,真不愧是粤东旅游区上的一处风光胜地。(来源: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