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活动筹备

气象局副总工解读奥运气候 多渠道向观众提供

  奥运官方网站4月29日讯 北京奥运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奥运官方网站邀请到了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和北京市气侯中心主任郭文利。他们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气象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已经通过验收,北京赛区的奥运气象服务已全面就绪。

  北京奥运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通过验收

  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说,如何依托气象科技研究成果,为预报员提供集成、高效的预报工具并使之不断完善一直是奥运气象服务筹备的重点内容之一。北京奥运演练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项目的两个系统“临近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和“3公里分辨率3小时快速循环同化预报系统”以及“奥运场馆精细预报交互平台”、“奥运气象服务信息发布平台”、“短时临近交互预报预警平台”三个平台在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完成了业务试运行,曾服务于“好运北京”系列赛。

  据了解,4月20日7时30分“好运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运动员在纷纷细雨中踏上征程,途径北京宣武、东城、崇文、西城、海淀、朝阳等6个区,最终到达北京奥运会主赛场“鸟巢”。比赛全程为42.195公里,比赛路线就是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线路。根据北京奥组委要求,北京气象服务中心每隔15分钟、间隔5公里左右传送一次比赛沿途的气温、湿度、雨量、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实况。并根据情况随时向组委会传送最新的气象预报结果。

  为做好“好运北京”4月系列赛事及综合测试的气象服务工作,奥运气象服务团队现场服务小组成员、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廖晓农等四位高级气象服务人员提前进驻北京奥运大厦,与一直在这里工作的气象联络员一起,积极发挥奥运与气象的枢纽作用,并为北京奥运决策管理层和有关运动队提供现场气象服务咨询。

  在通过“好运北京”赛事的检验后,近日,该奥运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已在北京通过了专家验收,为奥运气象服务做好了全面技术准备。

  北京赛区奥运气象服务全面就绪 为奥运提供服务We Are Ready

  据悉,近日,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对北京赛区全面就绪阶段的奥运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突然袭击”式的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在奥运全面就绪阶段,北京赛区完成了“全面就绪”阶段的各项气象服务任务,各项业务系统建设也做到了全面就绪。

  王玉彬说,全面就绪就是说,就要完成几个重要方面的技术准备,一,要建立一套先进的探测网络,具有先进探测技术和装备的探测网络;二,要有高性能计算机和高性能服务器组成的信息处理技术的网络;三,还要有先进的数值预报模式为主要内容的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四,这些都准备好以后,还要建设一套把这些信息能及时发布给用户的服务系统。

  “到目前为止,这些先进的预报系统的技术准备已经就绪,就是说筹备工作告一个段落了。当然,奥运会以后再有发展是奥运会以后的事情,所以依据这样一个说法我们讲奥运会气象服务的技术准备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面就绪,可以用我们奥运的歌‘We are ready’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王玉彬说。

  王玉彬认为,6月初时,包括应急演练在内的全部筹备工作都将做完。“到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这套系统系统运行是稳定的,应急能力也是强的,也就是完全具备为奥运提供气象服务的条件了。” 王玉彬说。

  奥运场馆外围气象保障和加密观测全面启动

  北京场馆区将建17个自动气象站

  据介绍,4月17日,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就做好奥运场馆外围气象保障和奥运天空状况加密观测进行部署。他进一步解释道,奥运场馆外围气象保障是指顺义、昌平、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奥运场馆所在地气象局,在奥运会和残奥会预热与赛时运行期间,为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奥运场馆外围保障工作所提供的气象服务。奥运天空状况加密观测是做好奥运场馆外围气象保障的重要基础工作,4月16日已经进行了加密观测功能测试,根据奥运天空状况加密观测任务安排,上述6个单位和观象台将在4月18日——21日进行奥运综合测试赛期间逐时天空状况加密观测,在7月25日——9月20日进行赛时运行期的逐时天空状况加密观测。

  奥运场馆外围气象保障内容包括: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精细的气候分析资料;转发日常预报、预警产品、奥运场馆预报、短时临近预报、天气预报、天气预警、其他预报服务产品;在市气象台制作的预报服务产品基础上为当地提供更加及时的本地预报服务,提供本地各类实况监测信息;还要根据本地需要,提供其他预报服务。

  王玉彬说,为给奥运会提供更加精细的气象服务,奥运场馆区将建立起17个自动气象站。他解释说,这17个气象站的建立,是基于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的。他们研究了在奥运场馆区究竟建几个气象站才能正好覆盖每一个场馆,根据分析和研究结果,将奥运场馆分为17个区域。

  “这些新增的气象站,再结合我们常规的气象监测手段,包括现有气象站、气象卫星、气象雷达、以及对垂直风廓线的监测,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的奥运气象监测体系。”王玉彬说。

  奥运会期间观众有多种渠道得到气象信息

  一些服务奥运会后将会作为奥运遗产被保留

  当记者问及奥运会期间,观众将会得到什么气象服务时,王玉彬说,观众得到这些信息的方式有很多种,如电视节目、相关网站、计分牌、广播等等,此外针对不同的客户群还将开放专线形式、书面形式、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

  他透露说,在为奥运会服务过程中,气象部分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都将会作为奥运会遗产被保留。

  王玉彬说,也有市民很关心奥运会后还能不能得到这些气象信息,“在奥运会以后针对奥运场馆的信息没有必要了,当然那些信息就没有了。但是针对老百姓日常生活有需要的,我们在奥运筹备当中新研发的,并且在服务的过程当中,感觉到对老百姓今后的日常生活、出行都非常有用的气象信息,我相信气象部门一定会继续把它作为奥运会的遗产保留下来,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王玉彬说。(范帆)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