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残疾人张明和他的100副象棋:我的奥运梦想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奥运专电(刘佳、张旭)在29日开幕的“2008北京百姓博览会”上,残疾青年张明成为主角。他收藏的100副各式各样的象棋从当天开始,以“我的奥运梦想”为主题,在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展览大厅展出。

    23岁的张明,出生时体重仅二斤七两,并患有脑瘫、先天性白内障、弱视等六种疾病,曾被医院下过七次病危通知书,在永不言弃的父母和众多好心人的扶助下,张明战胜种种磨难,在生命之路上顽强前行。

    内心充满阳光的张明有着广泛的爱好,自幼喜欢收藏象棋。1989年6月,当时三岁半的张明收集到第一副象棋。近二十年来,他共收集象棋100副,其中最便宜的一副棋仅花了1.50元,最贵的超过了千元。购买地点遍布北京各大商场、超市,甚至许多地摊。

    中国象棋,历史悠久,流传广泛,作为中华民族珍贵的传统文化载体,融入了科学性、艺术性、文化性、趣味性和竞技性,千百年来长盛不衰,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2006年,中国象棋列入首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张明介绍,他收藏象棋除了自己购买的,也有亲朋好友支持的,还有好心人送来的。在这100副象棋中,既有铜制的、木制的,还有水晶的,橡胶的。张明不会下象棋,但他常常陶醉于象棋棋盘和棋子编织出的奇妙幻想中。

    已经是社区志愿者的张明常说:“我是残疾人,但我自信、我快乐,我想邀请参加奥运会、残奥会的朋友们,来看我的收藏展览,让他们分享我的快乐,我的奥运梦想。”(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