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媒体评论

奥运五环色:中国百姓的五彩奥运期待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奥运专电 奥运五环色:中国百姓的五彩奥运期待

    新华社记者张舵、李志勇

    红蓝黄绿黑,是组成奥运五环标志的颜色,也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基本色。

这5种明快的色调,蕴含着中国人对奥运会和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红

    红色对于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象征着兴旺、繁荣。“红马甲”是对证券公司驻交易所交易员的一种形象称呼,对他们来说,红色更是有着一层特殊的意义。

    恒泰证券公司已经有15年“红马甲”经历的朱晓(日旁右加“分”)是中国干这行最久的人之一,可以说是最“红”的“红马甲”。在奥运即将来临之际,她说:“太阳是红的,北京是红的,奥运是红的,我们的心都是红的。我期望在奥运的推动下,中国经济能够如红日升空,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

    蓝

    中联航29岁的飞行员潘松即将升为机长,有着3000小时安全飞行记录的他对蓝天有着天然的亲切感:“随着奥运会的到来,我希望以后在北京地面上看到的蓝天和在空中看见的一样湛蓝。”通过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关停污染企业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北京的蓝天已经变得越来越多了。潘松的愿望正在变为现实。

    

    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从小在黄河边长大,无数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拥有4块奥运会金牌的她却一直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机会在中国拿到奥运金牌。这位“满身尽带黄金甲”的世界冠军表示,“黄色是金牌的颜色,也代表着丰收。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我相信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期待中国运动员奋力拼搏,金牌大丰收,期待奥运会展示出中国人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绿

    绿色曾经是北京万泉寺出租车公司的企业色,其通体涂绿的富康出租车曾是北京街头一景。而现在,因为奥运会,这些车辆绝大部分已经被新型出租车所替换。

    孙建国是万泉寺公司现在为数不多的绿色富康出租车司机,开了25年车的他亲身见证了北京交通发展的一个个飞跃。“北京机动车去年突破了300万辆,拥堵成为北京司机最头痛的事。现在随着公交、地铁和城市路网建设加快,我希望奥运会后北京的交通能够‘一路绿灯’”。

    

    70岁的李命长老人退休前是北京市门头沟区木城涧煤矿的工人。黑色对于这位差3个月就在井下工作满40年的老人来说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司空见惯了,但现在他对奥运火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前那一刻的“黑暗”充满了期待。

    2008年8月8日晚,举世瞩目的“鸟巢”,灯光渐渐变暗,奥运圣火即将点燃。这是中国人百年梦想实现前的最后一刻。那一刻的黑,我们真心期待。(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