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媒体评论

八个“热词”解读:奥运改变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奥运专电 八个“热词”解读:奥运改变北京

    新华社记者崔军强、王思海

    奥运选择了北京,奥运也在改变着北京。

在漫长而紧迫的7年奥运筹办中,对于这座城市的巨大付出,我们或许无法一一记住。但一些“热词”已嵌入我们的记忆深处,它生动地诠释着奥运给予北京的丰厚回报。

    “好运北京”

    这个在北京申奥期间频繁见诸媒体的祝词,进入2007年后有了新含义。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北京的申办承诺,在奥运会前,比赛场馆要通过赛事检验,“好运北京”就是这次“预考”的总冠名。从2007年8月到奥运会开幕前,“好运北京”赛事有40多项,轮番登场的体育比赛和闪耀明星,让世界提前感受到北京的热情与激情。祝福北京,祝福奥运,每一个真正热爱奥林匹克的人,都会从内心深处这样呼唤。

    “鸟巢”

    规模最大、用钢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复杂,这些“世界之最”由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独揽。这个用树枝般的钢网编织而成的巨型建筑可容纳近10万名观众,外形酷似温馨的“鸟巢”,成为全球最震撼的体育场馆之一。它不仅是北京的新地标,也是中西方建筑文化融合的典范。在中国,很少有建筑物的绰号能像“鸟巢”这样流传甚广、深入人心。除“鸟巢”外,人们还把“水立方”“水中蛋”等可爱的绰号送给国家游泳中心、国家大剧院等新建筑,然后把对北京的自豪、对奥运的热爱珍藏在心底。

    “排队日”

    两个数字“1”并列在一起,整洁有序,这个灵感催生了北京每月11日的“排队日”,意在提醒人们学会礼让。排队事虽小,却能折射人的素质与修养,折射“人文奥运”的深刻内涵。2007年2月11日北京推出第一个“排队日”后,有序排队渐渐成为越来越多北京人的自觉行为,“排队日”也由北京向其他城市推广。奥运不仅需要恢弘的场馆,更需要文明礼仪。在轰轰烈烈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小小的“排队日”独树一帜。

    “单双日”

    为了获取奥运环保数据,去年8月,北京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交通限行措施,4天中机动车按牌照尾号分单双日上路行驶,每天至少有130万辆汽车受到影响。这既是对环境的测试,更是对北京人的考验。令人感动的是,市民对限行带来的不便高度理解,很多车友会甚至自发组织“少开一天车”活动。有调查显示,北京九成受访者支持奥运期间继续实施交通限行。“单双日”限行,“现”出了北京市民的可爱、可敬:一切为了奥运成功。

    “蓝天”

    久住北京的人都有这番感受,北京的天越来越蓝了,这一切得益于北京市连续实施的14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自1998年到2006年,北京已投入1200多亿元改善环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重现“蓝天”。这不仅让北京更宜居,环保官员在谈到奥运空气质量能否达标时,也底气十足地说“没有悬念”。

    “禁烟”

    办一届“无烟奥运”,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全社会的福音。去年10月1日,北京出租车开始禁烟,效果立竿见影;今年5月1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进一步扩大,餐馆、网吧等处将限制吸烟。200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吸烟人口达到310万,但据调查,由奥运引起的禁烟行动受到超过八成受访者称赞。奥运既是体育盛会,也是中国全面禁烟的一个新起点。

    “微笑圈”

    像手镯一样戴在手腕上,红黄黑蓝绿五种不同颜色分别代表乐于助人、文明礼仪、诚实守信、学习进取、保护环境,这种“微笑圈”在北京流行起来,用微笑迎接奥运宾客的热情也传播开来。从孩童到老者,从城市志愿者到赛会志愿者,他们手腕上的各色“微笑圈”都画着一个笑脸,传递出友好的信息: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倒计时”

    2001年7月13日,奥运花落北京后,倒计时牌雨后春笋般地在中国大地竖立起来。2年、1年,300天、200天,倒计时牌的时钟每跳过一秒,人们便能感觉到奥运又近了一步。来往行人匆匆路过时,都会向它投去深情的一瞥。无数游客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门前的倒计时牌下合影留念,成为不可缺少的项目,人们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期盼奥运的心情。一个倒计时牌,就是一座连接世界与中国、奥林匹克与中国人民的桥梁。再过100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宗教的人们将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齐聚北京!(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