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百岁老人致信罗格祝愿奥运 开幕式时巧满100岁

武汉百岁传奇老人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愿

  本报讯(记者 杨明安 鲁珊 )百年巧合,百年惊喜。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满100岁的传奇老人吕相武昨兴致勃勃,口述一则书信,希望由武汉晚报转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福,并邀请罗格先生“有空来武汉,来我家做客”。

身份证
吕老的身份证

  吕老原籍安徽,1908年8月8日出生(如图“身份证”)。18岁参加北伐战争,37岁拖家带口来到武汉,靠做肥皂、雪花膏养大7个孩子。现在,老人耳聪目明,白髯飘飘,身体尚好。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北京看奥运会开幕式。“那天,我满100岁。”

  信中,老人风趣地祝福罗格:祝您比我更长寿。

  据悉,吕相武老人与北京奥运会的“百年巧合”,全国仅有。他还是本报奥运“百人采访团”的明星,年纪最大的成员。

  附:吕老写给罗格的信(吕老口述,记者整理。此信已由武汉大学英文系主任陈毅平教授翻译成英文。)

  尊敬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

  您好!

  还有100天,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我每天掐着指头算,因为那一天,也是我的100岁生日。

  今天,我冒昧给您写信,是想向您说声谢谢。谢谢您帮中国人圆了一个100年的梦,谢谢您帮北京奥运会做的事,也谢谢您,让我——一个活了100岁的老人,觉得100岁的生日那么光荣。

  1908年8月8日,我出生在中国安徽的一个小县城。100年中,我吃过苦,经历过战争,遇到过数不清的困难。但是我从来都不怕,因为我知道,困难是压不倒人的,好日子总在前面,所以我健康的活到了100岁。我也相信,北京奥运会和我一样的有运有福,顺顺利利的。

  现在,我耳聪目明,能吃能睡,喜欢看篮球,喜欢姚明和王治郅,还喜欢听京戏。我相信我还能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北京看奥运会开幕式。届时,我能见见您吗?如果方便,欢迎您到美丽的武汉来看看,也欢迎您到我家来做客。

  祝您愉快,祝您比我更长寿。

  武汉“百岁老人”吕相武

  2008年4月30日

  “百岁老人”吕相武与奥运的百年巧合

  ■1908年8月8日出生 北京奥运会开幕恰巧满100岁

  ■18岁参加北伐战争,37岁迁至武汉,制香皂、雪花膏养大7个孩子

  ■最大愿望:看奥运会开幕

  采写:记者 杨明安 实习生 巴颖

吕老拿着记者的采访机,对着采访机回忆往事

  奥运“百人采访团”成员 许锦华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武汉“百岁老人”吕相武将迎来他100岁的生日。

  这是一个百年巧合,更是一个百年惊喜。

  去年2月,武汉晚报独家发现并报道了吕相武老人的传奇故事。之后,全国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报道;昨日,这位“百岁老人”致信罗格,并委托本报代为转寄。

  [专访•印象]

  耳聪目明 白髯飘飘

  第一次见到吕相武老人,他正坐在轮椅上,身着唐装,一脸安详。老人满面红光,白髯飘飘,颇具寿星神采。

  开口说话,记者发现老人耳聪目明,有问必答。有趣的是,老人记忆力很好,十分健谈。回答记者提问,如果没人“打岔”,可以一直讲个不停,直到气力不逮方休息片刻。

  老人说他在北伐军呆了一年,主要是搞宣传,写标语,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回到家中。

  老人听力很好。休息间隙,记者小声地向照顾他的志愿者许锦华问起老人子女的事,没想到他听得很清楚,立即接过了话头。

  床头,堆放了不少报纸。原来,老人喜欢看报,《武汉晚报》更是看了几十年。每晚的电视新闻,必看,看过之后才能睡觉。除此之外,老人最爱戏剧,现在还爱上了看篮球,最爱姚明、王治郅,“外国人篮球打得好,但那些名字我都不记得。”

  [专访•生活]

  做香皂、雪花膏养大7个孩子

  回家结婚之后,吕相武和同年的妻子有了小孩。

  “一结婚就生小孩了,就要吃饭,我开始自谋生活。因为学过化工,就到城市里做香皂、雪花膏、香水之类的。这很简单,用个脸盆就可以搅雪花膏。安徽、河南的很多城市我都去过。”

  “那您吃了不少苦吧?”记者问老人。

  老人淡淡一笑,说:“包袱一天重一天,一天重一天,不谋生活怎么办呢?”

  1945年,吕相武拖家带口来到武汉,解放后,他加入了炼油厂,成为一名国企员工,并一直干到1975年退休。

  现在,老人的大儿子已经74岁,最小的儿子吕志理也60岁了。

  [专访•长寿]

  天天忙生产 没功夫健身

  问起长寿秘诀,吕相武老人哈哈大笑。了解他的人都说,老人心态好。

  他说,我也不搞什么健身,打太级拳、搞运动我都没有功夫。哪有功夫呢?天天忙搞生产去了。你不搞生产就一天没有收入。“呵呵,不知不觉,糊里糊涂,过一天是一天,哟——呵呵,活了100岁了。”

  老人介绍,他刚来武汉时,有人“欺生”。干什么事,他都有可能吃点亏。“我不计较,我多活几年我多拿几年(工资),我还是划得来。”说完这句话,老人自顾自地笑了半天。笑完之后,老人很知足地总结说:“所以人不能比人,人比人气死人。能过好就过好,可以了。”

  [专访•愿望]

  再过100天,北京看奥运

  现在,老人最大的愿望是看奥运会开幕式。“我满100岁,与奥运会开幕式同生日,全国就我一个!”

  说到这,记者问起老人一个问题:您1908年出生,当时还是光绪年间,我国尚未使用公元纪年。您是怎么知道自己出生是1908年8月8日呢?老人说,这也是蛮巧,我当时出生是以农历计算的。“1985年办身份证时,公安人员按万年历一推,哟,是1908年8月8日,所以在办户口和身份证时,就采用了公元纪年的1908年8月8日。那时我国还没开始申办北京奥运会呢。”

  老人身体尚好。他的小儿子吕志理说,父亲在90岁以前,从未进过医院。即使有点小毛病,譬如感冒什么的,自己买点药就可以了。只是在近几年,他才受到一些老年病的干扰。

  吕相武老人相信,他的身体看奥运会开幕式问题不大。他相信自己能圆这个梦想。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